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11月10日 William Hogarth 生日快樂!

生日William Hogarth

2014-11-10|撰文者:何宇軒

社會現象的光怪陸離,在藝術家的眼中是絕佳的創作題材。一幅簡單的圖畫,就能簡單而貼切地傳達其中的荒謬,讓人會心一笑。

 

相信讀者在報紙上一定看過這類的諷刺漫畫,但你知道在17世紀的英國,就有藝術家是以擅長創作社會諷刺畫聞名的嗎?他就是今天的壽星威廉‧霍加斯(William Hogarth),讓我們一起向他道聲生日快樂吧!

 

霍加斯早年並不順遂,因為父親欠債坐牢,使他必須到銀鋪當學徒,看盡人情冷暖,也因此對社會的種種荒謬有特別深刻的體會。他後來向當時知名的詹姆斯•桑希爾(James Thornhill)學畫,但又認為桑希爾的教學方式太過死板。然而他卻喜歡上桑希爾的女兒,於是兩人私下結了婚,惹得桑希爾大發雷霆。直到他藉由創作獲得名聲之後,才得到桑希爾的認可。

 

由於曾在銀鋪當過學徒,賀加斯以銅版畫呈現在底層社會生活的艱辛,同時也對上流社會的荒誕與腐敗加以嘲諷。在1730年左右,霍加斯以多幅有次序關係的銅版「組畫」方式進行創作,例如代表作《浪子生涯》(A Rake`s Progress)就以8幅版畫,敘述富家子弟托馬斯•雷克維爾起起落落、荒誕不稽的一生。

 

塔特藝術館賀加斯回顧展策展人馬克•哈利特說,他認為賀加斯是諷刺繪畫的創始人,也是英國當代藝術之父。英國著名當代畫家無論是對現實題材的反映,和對倫敦人生活的描繪,都是在追隨霍加斯的腳步。

 

威廉‧霍加斯(William Hogarth),(b)1697.11.10~(d)1764.10.26

 

REFERENCE

【圖片資料來源】wikipedia
【圖片資料來源】wikiart

生日William Hogarth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29

藝術評論

08月04日 郎靜山生日快樂!

2018-08-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2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