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4-11-11|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

紀念法國七月革命的代表名作德拉克拉瓦《自由領導人民》,現在收藏於羅浮宮,是造訪羅浮宮時必看的名畫之一。

近日,羅浮宮更在《自由領導人民》旁加碼,放上中國當代藝術家曾梵志以《自由領導人民》為本,重新再創作的新作《從1830年至今》,來個當代和經典對話,兩畫共展展至11月17日。

在原版的《自由領導人民》裡,領在前頭的自由女神右手高舉法國國旗,左手拿著步槍,引領人們起身反抗法國查理10世政權。這幅巨型畫作高有2.6公尺,站在畫前,便覺裡頭的自由女神幾乎要走出畫作,人們宛如置身畫裡的情境。

而曾梵志《從1830年至今》也與《自由領導人民》同樣大小,但卻把自由女神改以雕像的形象呈現,背景是毀壞的建物,前景則是雜亂無章的線條,並以冷色系作為基調。在《從1830年至今》裡,沒有《自由領導人民》的滿腔熱血,多的是陰冷憂鬱的氛圍,兩張畫擺置在一起,遂形成強烈對比。

「終極的自由或許是一個永恆悖論。」曾梵志表示,追求自由是人類的欲望,強烈的欲望就是另一種束縛,而且只要他者存在,絕對會與個人自由發生矛盾。

創作《自由領導人民》的德拉克拉瓦讚譽法國七月革命,這場革命不僅翻波旁王朝的專制統治,並鼓舞1830年及1831年歐洲各地的革命運動,成功抑制歐洲政治的保守力量。

不過事隔百餘年的藝術家曾梵志並不這麼認為,他認為七月革命雖然成功取消貴族與教士的特權,中產階級獲得勝利,不同階層之間的鬥爭會有一方妥協,但個人與群體的衝突不可能達成和解。

REFERENCE

【Artnet】Zeng Fanzhi and Delacroix Face Off at the Louvre

自由領導人民曾梵志德拉克拉瓦羅浮宮從1830年至今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產業

新紀錄 亞洲當代曾梵志最貴

2013-10-07|撰文者:王士源8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