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張嘉穎的無限輪迴 童話轉生術

張嘉穎童話轉生術

2014-11-13|撰文者:王士源

虎姑婆、小紅帽、糖果屋、小狐仙……藝術家張嘉穎擅長在畫布裡運用童畫角色創造出超現實的神秘氣氛,現正於台北當代藝術館以「童話轉生術」為題,打造一場童話嘉年華。

「我的創作裡一直都有無限迴圈、無盡想像的概念在裡面。」張嘉穎說,這次個展也是一樣,創作裡的許多元素都是可以不停巡迴下去的,故事可以一直說下去。

在小紅帽的故事裡,小紅帽是主角,大野狼是老奶奶;換到另一幅畫,另一則小狐仙的故事時,裡頭仍有小紅帽,但小紅帽卻已不是主角了,主角是小狐仙,小紅帽僅是配角。小紅帽裡的老奶奶大野狼,進到張嘉穎其他幅畫作時,又轉化形象成為一位紳士。

張嘉穎這樣子的角色安排,讓她的作品擺在一起看的時候饒富趣味,每一張畫和每一張畫之間,就像這些童話角色走過好幾個輪迴,在不同的畫布上以不同的身分轉生一樣。

而張嘉穎畫裡人物的肚腹,有些又再另外開闢出一個空間,在原本的童話故事中又闢一條敘事軸線,一張畫裡的故事繁複交織,說也說不盡;畫與畫間又互相對話,於是在台北當代構築出一個複雜的童話場域。

《鏡屋》 肚腹裡的肚腹裡的無限世界

這次當代的展館裡,張嘉穎還特別規劃了空間裝置《鏡屋》。人們要進到《鏡屋》前,會先見到此次展出的新系列作品《左瞪右瞪》,受到童話人物肖像的注目禮,然後戴上小狐仙的面具,扮演小狐仙,才能觀賞裡頭放置的雕塑作品《大樹妖》。

雕塑作品《大樹妖》是張嘉穎想像出的人物角色,他的頭上長有翅膀,手畫成樹幹往下扎根,想飛飛不得,神態卻怡然自得。而《鏡屋》這個空間四周由鏡子所環繞,能無限映射空間裡的場景,走進這個空間,就像走進張嘉穎畫布裡的童話世界。張嘉穎也在他的肚腹上另闢空間,這個空間裡也是個鏡屋,無限映射肚腹裡的事物。

張嘉穎說,當人們走進鏡屋時,就像走進角色肚子裡的世界中。在《鏡屋》後方,她還設計了一道窗,讓人們能從《鏡屋》後方,偷偷觀察《鏡屋》裡的人們帶著小狐仙面具,正仔細觀看《大樹妖》裡的鏡屋。

張嘉穎個展,「童話轉生術」,於台北當代藝術館MOCA STUDIO,即日起展至11月30日。

張嘉穎童話轉生術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