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4-11-13|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

11月4日蘇富比拍賣會上,梵谷(Vincent van Gogh)生前最後一幅畫作《雛菊與罌粟花》(Red Poppies and Daisies),以6千萬美元(約19億台幣)天價拍出,再度登上媒體版面,引起熱烈討論。討論熱烈的,許多是在梵谷的畫本身,也有人又重新討論起「梵谷究竟怎麼死的?」。

梵谷的死因,長久以來都是藝術史上的熱門話題,真相仍在釐清中。普立茲獎得主拉斐(Steven Naifeh)與史密斯(Gregory White Smith),曾於2011年提出梵谷不是自殺,而是死於小孩槍枝誤擊之說,近日再度公布新的研究成果,提出有力證據。

11月7日,拉斐與史密斯於美國雜誌Vanity Fair發表〈重返犯罪現場:梵谷於普羅旺斯之謎〉(NCIS: Provence: The Van Gogh Mystery),根據當年察看遺體的醫生所述,再透過現代法醫專家的彈道測試,再次確認梵谷身上的槍傷,不是自殺,是他殺。

是自殺? 錢與人情壓垮梵谷?

在過去,人們大多認為,梵谷死於自殺,是他開槍射傷自己胸膛後,再走2公里求援,兩天後(1890年7月29日)傷重而亡。梵谷作一生飽受焦慮和精神疾病所苦,並長期接受弟弟西奧金援。錢與人情,是壓垮他的最後一根稻草。

梵谷身亡前,西奧薪水減少、小孩生病,又必須資助梵谷創作,西奧的妻子喬安娜的隱忍已久的不滿終於爆發,要求西奧必須重新思考家裡的資金分配。而梵谷選擇自殺,讓西奧解脫,西奧更因此悔恨不已,最後於精神病院鬱鬱而終。

是他殺? 死於槍枝走火?

但這說法在2011年遭受挑戰。拉斐與史密斯於2011年出版《梵谷傳》(Van Gogh: The Life),並質疑梵谷自殺之說的可信度,認為梵谷應該是死於一場意外。

他們說明,在閱讀大量梵谷與家人往來的書信,以及當時的文獻記載後,當時住在療養院的梵谷,不可能持有槍枝,假使他真的舉槍自盡,也無法在傷口疼痛下,行走超過2公里。拉斐與史密斯更指出,梵谷過世前幾天訂購大量油彩,還寫信給西奧,告訴弟弟自己對未來充滿希望,也沒有留下遺書,讓自殺一說疑點重重。

《梵谷傳》認為,梵谷是死於一場槍擊意外,是住在梵谷家附近的惡霸René Secrétan槍枝走火,擊中梵谷腹部,但因沒有傷及要害,梵谷才能徒步2公里求援。

René Secrétan雖曾被指為殺害梵谷的兇手,卻從未承認自己曾誤殺梵谷。他在1956年公開表示,過去他經常與弟弟聯手欺負梵谷,裝扮成西部牛仔,向梵谷揮舞故障的手槍,但絕對沒有開槍害死梵谷。

 

REFERENCE

【Artnet】Was van Gogh Killed? New Research Says He Was Shot
【Vanity Fair】NCIS: Provence: The Van Gogh Mystery
【藝術新聞】梵谷死於他殺? 彈道測試說…
【藝術新聞】梵谷是不是自殺? 學者攻防不斷

梵谷Steven NaifehGregory White SmithRed Poppies and Daisies
REACTIONS
喜愛

2

好美

2

10

11

厲害

5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焦點新聞

美術館古典大師

7個藝術史上被忽略的謬誤:名畫的顛倒展示

2023-11-27|撰文者: 非池中藝術網王襦萱編輯整理13533

國際新聞

美術館特展藝文跨界

梵谷博物館歡慶50週年,與寶可夢跨界攜手合作

2023-10-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張嘉庭編輯整理9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