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太空垃圾 最遙遠的聲音藝術

聲音藝術太空垃圾Nick RyanCath Le Couteur

2014-11-17|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

還記得電影《地心引力》的震撼場面嗎?電影裡俄羅斯以導彈炸毀自家衛星,使毀損的衛星殘骸形成「太空垃圾」(space debris),太空垃圾相互碰撞,產生更多的太空垃圾,最後擊毀主角搭乘的太空梭。

現在,太空垃圾也能成為聲音藝術(Sound Art)的題材,英國的聲音藝術家Nick Ryan與澳洲影像工作者Cath Le Couteur共同提出《漂浮》(Adrift)的藝術計畫。

「太空垃圾獨自環繞星球運轉,具有孤獨的形象。」Nick Ryan表示,《漂浮》創作靈感來自於一個太空事件。2006年,英國太空人Piers Sellers修復國際太空站時,不小心弄丟小刀,這把被留在外太空的小刀環繞地球好幾個月後,最後碎裂為塵埃。

這件事讓Nick Ryan感覺既憂傷又美麗,因此打算以此來創作一件聲音藝術。他想手工製作一件儀器,這件儀器會將太空垃圾漂浮的動向將化為數據,轉化成聲音,然後像音樂盒般發出音樂,讓人一聽由太空垃圾譜出的樂曲。

隨後Cath Le Couteur會依據太空垃圾譜成的曲子,來拍攝一部電影;電影主要敘述太空人、太空垃圾的追蹤者、作家三位主角的故事。當人們觀賞電影時,耳朵聽的則是即時由太空垃圾演奏而出的樂曲,每回電影播映,隨著太空垃圾的動態不同,曲子都不一樣。

「太空垃圾應該與人類的生活連結。」Cath Le Couteur表示,太空垃圾不斷增加,在宇宙中持續碰撞,很可能危害到地球的安全,人們卻看不見它,希望藉由具體的影像聯繫人類與太空垃圾。

《漂浮》同時也是英國網站The Space公開徵選的獲獎計畫,The Space規定獲獎後必須在六個月後完成,觀眾最快2015年4月就能欣賞《漂浮》計畫完成品。

 

REFERENCE

【Artnet】Artists Turn Space Debris Into Sound Art
【Creators Project】These Artists Are Turning Space Junk into Sound Art

聲音藝術太空垃圾Nick RyanCath Le Couteur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