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專題企畫

藝術圈的app時代

典藏投資社群媒體

2014-11-19|撰文者:吳華

10月5號,跟藝術圈的一幫同行吃晚飯,幾位資深的藝術圈顧問、媒體、畫廊大老,大家幾乎是抓著手機,盯著「微信」(Wechat)上的「香港拍賣會同步」,大家一邊面對面享受火鍋,一邊互相在微信上按讚。同時,我也在Instagram上,看看西方藝術圈在發生什麼事情,亞洲的晚間10點,剛好是紐約畫廊準備上班的時候,也是歐洲下午3點,大家正忙之時。是的,東,西方藝術圈,早就已經被微信和Instagram「記錄」或者說「霸占」了。必須承認,我已經不記得,在吃飯的當下,不看手機微信和Instagram的平靜時代 。
在歐洲和美國當代藝術圈,Instagram這個可以在手機社交平台,最有滲透力。她的介面簡單,好用,一拍現場照片就立即上傳的影響力,無遠弗屆。甚至有西方的重要藝術網路媒體,每周會用文章分析,上週在Instagram上重要、精彩、誇張的貼圖。所有在藝術圈這個食物鏈裡的各種人,包括藝術家、畫廊、藏家、顧問、拍賣行,以及想要進藝術圈但不得其門而入的人等,都在這個社交平台上有個人、公司,與匿稱帳號。不要懷疑,只要有智慧手機的人,不分年紀都會使用。你在搜尋欄裡,可以輕易地找到美國六年級重要藏家,或是九年級的藝術家。他們互相「關注」,點「讚」,在別人的照片上寫留言。如果該帳號沒有隱私設定,這些訊息和人際關係都是公開的,大家都看得到。只要加對關鍵人士和推手,你可以很快地進入西方的藝術社群。在Instagram上,用戶可以大量發照片,不用文字,不用敘述。所以只要是會看圖的人,都可以很輕易地掌握最新的市場訊息。想想,其實這很棒,因為現在的人哪裡有耐性打字、看字。現在每天的生活有多少複雜的文字信息等著大腦處理,看圖片是最輕鬆的。我甚至可以說,一個在Instagram上活躍,或是保持關注的收藏家,他的市場敏感度,應該相當卓越。
因此,這是一個炫耀,而且能達到銷售目的,滿足虛榮心的最好平台。有的收藏家,像是美國知名的邁阿密藏家二代暨名媛,從早到晚就是放各種美麗的自拍,參加時尚派對以及在五星級飯店享受的照片。有的藝術經紀人,就是會把剛剛從年輕藝術家工作室拿到的畫,傳到Instagram上並大肆吹噓,讓人知道他在推動,並且身後有一倉庫這即將上市場變為當紅炸子雞的作品。當然看到這種訊息的買家,就會留言問「多少錢?」 我最常在Instagram上看到的兩位藝術家,都是鼎鼎有名的人物,一位是普林斯(Richard Prince),一位是艾未未的。普林斯不是放他的個人玉照,而是他的作品系列,文字遊戲,還有各種情色的小圖案。艾未未則是透過這個西方的平台,來告知他即便不方便外出,還是有很多重要的人來訪,附加草場地村子的生活風景。拍賣公司的專家,也會用Instagram為自己即將到來的拍賣,提前作宣傳。像是佳士得的專家古澤(Loic Gouzer),他在紐約的2014年5月12日,這場最後取得巨大銷售成功的「If I live I’ll See You Tuesday」的拍賣前期,就將拍賣亮點的照片,放到Instagram 上,讓有興趣的人先睹為快。
微信這個平台又是怎麼回事呢?他是大陸目前使用率最高的社交軟件。大陸藝術圈人人必備。目前的功能是,一條訊息可以一次上傳九張圖片,還有傳遞語音、視頻訊息、音樂、新聞的多面向平台。有的人天天發美食,有的則天天抒發文藝思想,有的則悄悄地窺視別人的生活。與Instagram最大不同的特色之一,就是「群聊」。這個群聊功能與平台,能讓有心之人,順勢衍生出「微信拍賣」,「微店」,「微信紅包」的花樣。在一個至多能有150位用戶參加的「群聊」功能被開發出來使用以後,就升起各種有意思的商機。其中以胡湖為首的拍賣師,在微信上發起「阿特姐夫拍賣場」,這個微信拍場需要受邀請才能加入,場內幾乎每天都有拍品上拍 。可以想見,藝術圈的用戶因為微信這個平台的創造,而成為一個更加緊密的社群。人跟人之間對於彼此的工作與生活,有更深刻的重疊。所以,把家裡的某一面看起來舒服的牆放到微信上的下一分鐘,可能全世界就會知道你最近收藏了誰的畫。
社交平台,一旦註冊帳號,對於一些人來說,可以「潛水」看圖片,看熱鬧。對我而言,莫名地成為一種責任。因此,個人逃不過時代的約束,已經被微信和Instagram所征服。在台灣,Line和Facebook最為廣泛使用。當然,如今隨便一台智慧手機的功能,絕對足夠搭載數種超紅的社群app。不過,人的眼睛不能總是盯在手機上,漫遊在網際網路上。下次跟人約吃飯的時候,還是好好關心吃得是什麼,以及當下對面坐的人吧。

吳華
擔任多姆斯收藏總監的吳華,是一位無時無刻都在跨洲旅行看展的當代藝術圈中人,取得台灣師範大學藝術研究所西洋藝術史組碩士的她,自畢業後即投身藝術工作。多姆斯收藏由張明(Richard Chang)創辦,在北京與紐約是一個強化全球當代藝術交流的機構,而吳華專門負責該收藏的收藏與展覽計畫,贊助項目以及媒體公關。(多姆斯收藏 www.domuscollection.com)

(文刊載於11月典藏投資)

REFERENCE

典藏投資
投資11月電子雜誌試閱

典藏投資社群媒體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專題企畫

高更再創高價 誰娶走了大溪地少女?

2015-03-18|撰文者:楊椀茹;圖/典藏投資資料室14920

專題企畫

任性哥與無敵唐卡

2015-02-13|撰文者:藍玉琦 攝影/藍玉琦13280

專題企畫

新書追悼陳順築 影像串連的人生

2015-02-13|撰文者:楊椀茹 攝影/楊椀茹13425

國際新聞

港年度文化辯論:社群媒體殺死藝術?

2017-03-04|撰文者:林鈺芸 編譯3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