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11月21日 René Magritte 生日快樂!

生日René Magritte

2014-11-21|撰文者:錢又琳

何謂現實?何謂夢境?他在畫中自由地表現自我,畫筆捕捉的看似現實中的事物,卻又是夢境的瞬間。
今天是超現實主義畫家─雷內‧馬格利特的生日,讓我們一起祝他生日快樂吧!
超現實主義,詮釋的是人的潛意識,或是作夢的能力,其矛盾又幽默。而馬格利特的幽默跟達利不一樣,他未將物體變形,卻玩起了重複、排列組合的遊戲,讓每幅畫作饒富趣味,以不合乎邏輯的手法挑戰觀者對空間的感受。
馬格利特的繪畫完全違反我們的視覺與習慣性,其代表作之一「空白支票」(The Blank Check),畫中的空間倒錯,到底是人跟馬在樹之前?還是樹在人跟馬之前?讓人彷彿進入了異次元的時空。
另一件經典之作為「形象的叛逆」(The Treachery of Images),畫中明明畫了一支煙斗,卻在下方註明「這不是一支煙斗!」(Ceci n'est pas une pipe),使它產生了矛盾。馬格利特想表達我們所仰賴的影像和文字等象徵,事實上是阻礙了我們的思考,它並不等同於真實的世界。
馬格利特的畫作在似是而非、真假、虛實間環繞,至今也影響眾多畫家的思維和當代視覺設計、建築等。
雷內‧馬格利特(René Magritte),(b)1898.11.21-(d)1967.8.15

生日René Magritte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32

藝術評論

08月04日 郎靜山生日快樂!

2018-08-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2147

國際新聞

現代版馬格利特 超現實的拼貼畫作

2015-12-02|撰文者:邱家琳9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