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小時想當主廚 達利的超現實食譜

Salvador DaliLes Diners de Galaebay

2014-11-21|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

達利(Salvador Dali)曾說:「當我還是個六歲小男孩時,我夢想成為一位餐廳主廚。」

最近,20世紀超現實主義大師達利的私房食譜《卡拉的晚宴》(Les Diners de Gala),正在ebay上販售,食譜卷尾空頁附有達利親簽,一本要價2千美元(約台幣6萬元)。

達利小時候想當主廚,雖然最後成為知名藝術家,但他仍難以忘記童年的夢想。食物,成為他最愛的創作主題之一,畫作經常出現螯蝦、海膽、魚、肉等意象。除了在繪畫中滿足童年的夢想,達利也曾於1973年出版過食譜《卡拉的晚宴》,僅印刷400本,並將食譜獻給妻子卡拉。

「瘦身者快闔上這本食譜,因為這並不適合你閱讀。」達利在序言便開宗明義表示,本書獻給享受吃的樂趣的人,如果人們只在乎卡路里,那麼就快點闔上這本食譜,因為這並不適合他閱讀。

在這本食譜裡共有12個章節, 136道菜餚,書裡還附上達利以超現實手法創作而成的「食品畫」。這些畫作,是他在書籍出版前幾年以菜餚為題的創作,畫作名稱譬如《半睡的軟質手錶》(Soft Watches Half Asleep)、《秋天的食人主義》(Autumn Cannibalisms)、《雞姦主菜》(Sodomized Entress),都取得怪誕無比。

而食譜菜單也非於常態,菜單「千年的蛋」(Thousand Year Old Eggs),便命人將水煮蛋以糖、醋、丁香、塔巴斯科辣椒醬等香料燉煮,完成後裝入罐內,放進冰箱冷藏,三個星期後再搭配魚或肉一起享用。

不過,這本達利「食譜」看似能烹飪出一手好菜,實際煮下去可能是會一場悲劇。食譜出版後,有人試著烹調過達利的菜單,可是達利的烹調方法一如他的畫作般超現實,烹煮出來的成品往往難以下嚥,但許多有心人仍在積極嘗試中。

《卡拉的晚宴》食譜不能煮,但這可能反映了達利對當時社會的觀察。保加利亞評論家Maria Popova曾對食譜評論道,《卡拉的晚宴》體現達利對美國社會的觀察,意在諷刺節食文化,讓人們把應該是享受的美食樂趣,變成是一種懲罰。

《卡拉的晚宴》12章節

1. Les caprices pincés princiers (Exotic Dishes)
2. Les cannibalismes de l’automne (Eggs - Seafood)
3. Les suprêmes de malaises lilliputiens (Entrées)
4. Les entre-plats sodomisés (Meats)
5. Les spoutniks astiqués d’asticots statistiques (Snails - Frogs)
6. Les panaches panachés (Fish - Shellfish)
7. Les chairs monarchiques (Game - Poultry)
8. Les montres molles 1/2 sommeil (Pork)
9. L’atavisme désoxyribonucléique (Vegetables)
10. Les “je mange GALA” (Aphrodisiacs)
11. Les pios nonoches (Sweets - Desserts)
12. Les délices petits martyrs (Hors-d’oeuvres)

REFERENCE

【The Artnet】Visitors Flood Imperial War Museum on WWI Centenary
【The Guardian】Jeremy Deller's blown-up car brings the realities of the Iraq war to life
【The Art Newspaper】First World War letters fall foul of UK copyright law
【The Wall Street Journal】A Museum Fit for Remembrance Day

Salvador DaliLes Diners de Galaebay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1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5月11日 Salvador Dalí生日快樂!

2016-05-11|撰文者:楊柏賢13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