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11月24日 Henri de Toulouse-Lautrec 生日快樂!

生日Henri de Toulouse-Lautrec

2014-11-24|撰文者:何宇軒

你今天Google了嗎?有沒有注意到首頁上那位畫著大腿舞者的畫家呢?他就是今天生日的羅特列克(Henri Marie Raymond de Toulouse-Lautrec-Monfa,簡稱Henri de Toulouse-Lautrec),讓我們祝他生日快樂吧!

從Google首頁的大腿舞不難發現,羅特列克的畫作,與巴黎的夜生活有著不解之緣。巴黎蒙馬特一帶的舞者、女伶、妓女等中下階層人物都是他擅長描繪的對象;他更接受紅磨坊的委託,創作了鮮豔、造型有力的彩色海報,以大膽的動作與表情吸引顧客;紅磨坊能有今天的知名度,羅特列克功不可沒,而他也被稱為海報設計之父。

羅特列克與巴黎夜生活的因緣,要從他青少年時說起。由於接連兩次摔傷造成腿部骨折,加上家族近親通婚帶來的遺傳疾病,讓他腿部停止生長,身高停留在150公分,且步行困難。因行動不便,無法從事原先喜愛的騎馬打獵等活動,讓他把精力寄託在繪畫上。

他後來搬到了充斥聲色場所的蒙馬特;在這裡,身體殘缺的他得以從風塵女子身上,填補愛情的缺口;他後來與一名模特兒交往,卻發現對方只是要騙取他的金錢。受到種種打擊,讓他更加沉溺在蒙馬特的夜生活裡。

隨著與妓女朋友們的交往,他更能以一種友人與觀察者的角度,替她們刻劃不為人知的一面,像是官方替妓女辦的身體檢查、以及彼此間的女同性戀關係等等。因為他具有貴族身分,這樣公然流連娼樓的行為,被上流社會視為離經叛道,但他未曾對相關的批評作回應。

雖然羅特列克在年僅36歲時,就因為腿部的問題嚴重影響健康狀況而過世,但他以日本浮世繪線條取代傳統西方透視法的繪畫風格,影響了新藝術運動與後印象派的作品,更啟發了後輩畫家如畢卡索等人。在私生活上,雖然被視為捻花惹草的爭議人物,但也因為他的作品,讓紅磨坊享有百年的盛名,甚至在與紅磨坊有關的電影裡,常可以見到他的角色出場,可見他與紅磨坊以至於19世紀末的花都巴黎,都畫上了等號。

羅特列克(Henri de Toulouse-Lautrec),(b)1864.11.24~(d)1901.9.9

REFERENCE

【圖片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圖片資料來源】wikiart

生日Henri de Toulouse-Lautrec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24

藝術評論

08月04日 郎靜山生日快樂!

2018-08-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