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12月02日 賴傳鑑生日快樂!

生日賴傳鑑

2015-12-02|撰文者:顏立絜

「藝術是條蠻遠的路,好像走上了一條沒有終站的旅程。而我呢,永遠是旅人。」─賴傳鑑。

 

今天是一生為台灣藝術、藝術教育有極大貢獻的旅人賴傳鑑生日,讓我們一起祝他生日快樂!

 

賴傳鑑出生於桃園中壢,在他讀公學校期間,受到台灣著名畫家傅熼生啟蒙,由此開啟繪畫這條長路。他以寫實主義起家,國中畢業後赴日本武藏野美術大學美術系就讀,卻意外遇上二戰時期,這段期間受到西方繪畫思潮的影響,而畫風轉向印象主義。

 

光復後,賴傳鑑在桃園中學擔任美術老師,多年來深耕桃園地區美術教育,一教便四十年,為桃園藝術發展奠立重要基礎。賴傳鑑退休後,更曾接受出版社邀請編著國中美術課本,推廣藝術不遺餘力。

 

賴傳鑑博學多聞,美術理論,繪畫技巧並重,一生繪畫風格變化多樣。寫實主義、印象畫派、野獸派、立體派到後期的抽象主義,都是他不同階段不同心境衍生出的作品轉化歷程。其作品以獨特的色感造型,與詩意的形象最具特色。

 

從1957年到1973年間,他曾連續在省展、台陽展中獲獎27次,更出版《巨匠之足跡》、《天才之悲劇》、《油畫技法研究》、《透視圖法》、《佛像藝術》等作。其中《巨匠之足跡》一書,便詳盡介紹文藝復興時期的巨匠,在資訊尚未發達的時代,一書傳閱極廣,尤其備受好評。

 

賴傳鑑認為藝文活動其實是相通的,不論是繪畫或寫作,都是在探討心靈,只是表達的方式不同罷。更曾說:創作不應該被商業化。

 

在當時的太極藝廊是在台最早採行經紀制度的藝廊,而賴傳鑑也曾是其中一員。為此,賴傳鑑更曾反思作畫,是為了交件而作畫,還是為了作畫而作畫?最後,賴傳鑑成為第一個離開太極藝廊的台灣藝術家,以明己志。

 

賴傳鑑, (b)1926.12.2~ (d)2016.12.27

 

REFERENCE

【圖片來源】賴傳鑑粉絲團
【圖片來源】桃園縣文化局(公園初秋)
【圖片來源】學學台灣文化色彩(山居)
【圖片來源】高雄市立美術館(布拉克頌)
【圖片來源】學學台灣文化色彩(春宵騎馬)
【圖片來源】台灣藝術教育網(早春)

生日賴傳鑑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31

藝術評論

08月04日 郎靜山生日快樂!

2018-08-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2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