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12月08日 Lucian Michael Freud 生日快樂!

生日Lucian Michael Freud

2015-12-08|撰文者:何宇軒

即使是在已經實行君主立憲的現代英國,能替女王畫肖像畫,對畫家而言依然是莫大的殊榮。但有個畫家不但多次拒絕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邀約長達6年,甚至最後還「大牌」地讓女王必須親自來他的畫室;不只如此,最後畫出的肖像畫還讓女王看起來面目臃腫,被媒體評論為「看起來像個中風的病人」。
這位個性與畫風都充滿怪誕的畫家,就是今天的壽星,盧西安‧弗洛伊德(Lucian Michael Freud)。
看到「弗洛伊德」這個家族姓氏,讀者應該不陌生。那位以《夢的解析》聞名的心理學家,西格蒙德‧弗洛伊德(Sigmund Freud),正是盧西安的祖父。或許遺傳了祖父對於心理學的天份,盧西安‧弗洛伊德也用他的畫筆剖析人性的真實。
盧西安‧弗洛伊德偏愛人物和裸體像,風格粗獷的筆法,刻畫醜陋、粗鄙的人物。他筆下的裸體人物,不論男女,常見或坐或躺的慵懶姿態,身上的贅肉與皮膚的皺褶都毫不遮掩地呈現。他曾說,「我畫人物像並不是因為他們像甚麼,而是他們應該是甚麼。」
其中,他以一名肥胖的女子Sue Tilley為模特兒創作的裸體畫《沉睡的救濟金管理人》(Benefits Supervisor Sleeping ),在2008年時以3千3 百60萬美金賣出,創下當時在世畫家的最高價紀錄。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是他的忠實粉絲,而前面提到的肖像畫,也成為英國皇室最具爭議性的收藏品。他本人的個性被認為是孤僻、封閉、難以相處,私生活也頗具爭議。他結過兩次婚,還有無數的女友、情婦;傳聞他有多達40名私生子女。有趣的是,即使盧西安‧弗洛伊德筆下的人物稱不上美型,但他本人卻在英國《GQ》雜誌評選的2009英國最佳著裝男士排行榜中上榜,同樣上榜的還有飾演007的丹尼爾‧克雷格、查爾斯王子、球星貝克漢等人;以當時高齡87歲的他來說,相當不容易。
盧西安‧弗洛伊德(Lucian Michael Freud),(b)1922.12.8~(d)2011.7.20

 

REFERENCE

【圖片來源】wikipedia
【圖片來源】wikiart

生日Lucian Michael Freud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50

藝術評論

08月04日 郎靜山生日快樂!

2018-08-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2156

國際新聞

巴洛克畫家魯本斯 風靡藝術史三百年

2014-12-31|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2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