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黃建宏:徵件辦法含糊 埋爭議伏筆【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系列報導】

黃建宏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

2012-12-03|撰文者:王士源

「今年只是個引爆點」台北藝術大學老師黃建宏說,本屆雙年展台灣館爭議,突顯出北美館與本土藝術家的疏離。他解釋道,北美館與本土藝術家缺少溝通,常忽略台灣主體性。

今年雙年展徵件,黃建宏也有招集藝術家,提出策展案投件。雖然最後沒有獲得評審青睞,但他實際走進面談室中,體會雙年展台灣館的運作過程。

進到面談室中,評審的第一句話問他「你知不知道威尼斯展館中的限制條件是什麼?」第二句就說「所以這個提案並不可行。」但是黃建宏覺得納悶,一個策展人若要了解雙年展,最常使用的方法是,親身到現場看。但是到現場看,也無法知道詳細的場地限制。他很想問「如果展場限制條件是標準之一,那為何不能將資訊放在徵件辦法的附件中,供提案人參考?」

也有評審告訴黃建宏「台灣館不是一個做實驗的地方。」或是「這跟黃館長昨天的言論是相左。」他表示,評審甚至跟他說,現在國際上,已經不談他這個提案所關注的問題了。

黃建宏的親身經驗,揭出此次公開徵件辦法的含糊。他解釋道,評審如果一開始,就對台灣館的走向有定見,就應在徵件前公佈主題與方向,並且開個說明會。開一個說明會,清楚交代北美館想呈現的台灣館脈絡,策展人便不用自己苦心鑽研、猜想北美館心意,而能在正確的方向,做出多樣的策展提案來。

此外,假如北美館有心想改變雙展辦,應該讓研究組、典藏組協助雙展辦籌劃雙年展。黃建宏說,要讓研究組每兩年,對台灣做一份當代藝術的報告,並以此為基礎,討論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的定位。典藏組則可以深入調查台灣藝術家與國際藝術家的作品收藏網絡,制定合宜的展覽策略。

REFERENCE

快訊:雙年展辦公室怎麼辦?
快訊:台灣需要什麼樣的雙年展?
快訊:雙年展怎麼做 才能公有化?
張芳薇:不是小圈圈 是評審難栽培
黃建宏:徵件辦法含糊 埋爭議伏筆 
陳浚豪:北美館必須重新評審  
徐文瑞:脫離國家定位 是國際趨勢
黃海鳴:台灣館要走出國家定位
龍應台:要釐清定位 檢討機制中
北美館:討論四小時 將重組雙展辦
曹育維:工會自籌台灣館 拼主體性
陳建北:從行政程序 找出問題關鍵
湯皇珍:釐清好責任 才能打破僵局
廖新田:增加台灣人 別讓信任崩盤

黃建宏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