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12月18日 Paul Klee生日快樂!

生日Paul Klee

2015-12-18|撰文者:何宇軒

自由的線條、豐富的色塊,加上富有節奏感的互動體驗……北美館日前推出的「跟著保羅克利的節奏--互動展示與工作坊」,讓小朋友開心地又玩又畫。

身兼畫家和音樂家的保羅‧克利(Paul Klee)是這場活動的主角;今天也是他的生日,讓我們祝他生日快樂!

保羅‧克利在1897年生於瑞士音樂世家,父親是一名音樂老師。保羅‧克利同時也是小提琴家、交響樂團團員。雖然他後來選擇成為畫家,但音樂仍在他生命中扮演重要角色,他畫作中對於點、線、面和色彩的運用,就彷彿音符的韻律與節奏。

保羅‧克利也相信萬物都有靈魂,他仔細觀察動植物後,再以單純的線條呈現在作品裡,表現出類似兒童圖畫或原始藝術的樸拙趣味。

他的創作結合了自由想像與嚴謹紀律。從他在包浩斯學校任教期間發行的《克利教學手記》中,可以見到他用科學精神研究繪畫,以及他如何地著迷自然界幾何原理與比例之美。

在創作之外,保羅‧克利也對烹飪有濃厚興趣,還是一位家庭主夫。他的廚藝師承五星級飯店廚師,整理家務的功力也不遑多讓。他兒子就形容他凡事一絲不苟,「如果遺漏了細節,就感到不安」。他嚴謹的個性也反映在他無所不記的筆記本上。

保羅‧克利的筆記本上記載各式菜單,甚至連兒子成長過程,也都有詳細記載;像是身高體重和健康狀況、餵奶該餵幾匙、牙齒長多長,連生病發燒時的體溫都有曲線圖表。保羅‧克利也習慣為他的作品製作檔案,並註明畫法、材料和尺寸大小,累計達近9千幅之多。

保羅‧克利(Paul Klee),(b)1879-12.18~(d)1940.6.29

REFERENCE

【圖片來源】wikipedia
【圖片來源】wikiart

生日Paul Klee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1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31

藝術評論

08月04日 郎靜山生日快樂!

2018-08-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2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