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4-12-18|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

藝術品市場研究公司ArtTactic,今年5月份的報告顯示,目前國際對印度藝術市場信心是2007年以來最高。

 

12月11日,國際拍賣公司佳士得(Christie's)於印度舉辦第二次南亞藝術拍賣會,拍出成交總額1200萬美金(約3.7億台幣)的漂亮佳績。這次拍賣會共上拍78件拍品,只有8件沒有成交,72%拍品成交額高於預期。

 

這78件上拍拍品包含印度當代藝術家梅塔(Tyeb Mehta)、蘇札(Francis Newton Souza)、蓋同德(Vasudeo S. Gaitonde),以及印度詩人泰戈爾(Rabindranath Tagore)創作。

 

梅塔、蘇札與蓋同德是目前最受青睞的印度畫家,也是孟買的「藝術家激進團體(Progressive Artists' Group of Bombay)」成員,他們在1947年印度獨立後接觸西方思想,深受表現主義和立體派影響。

 

全場拍出最高價的作品,是梅塔1999年的《無題》(Untitled, Falling Bull),從80萬美金開始喊價,最後280萬美元(約8700萬台幣)落槌,比預期多了130萬至190萬美金(約4000萬至5900萬台幣),由紐約線上買家得標。

 

《無題》以壓克力顏料繪製,描繪的是一隻跌倒公牛。公牛是梅塔常見的藝術主題之一,這些公牛並非安靜休息的公牛,而是被綑綁、掙扎或遍體鱗傷的公牛。而梅塔早期的油畫作品《戀愛中的女孩》(Girl In Love),則由一位亞洲買家以70萬美金(約2100萬台幣)購得。

 

蘇札23歲時創作的油畫《無題》(Untitled, India Family),描繪印度傳統家庭,以145萬美金(約4500萬台幣)售出,是全場拍出第二高價的作品。蓋同德於1998年繪製的油畫《無題》(Untitled)也以100萬美金(約3100萬台幣)成交。紐約古根漢美術館(The Guggenheim Museum)更於今年10月展出蓋同德的作品回顧展,至明年2月11日。

 

印度詩人泰戈爾,是1913年諾貝爾文學獎的得主,他的袖珍書(Pocket Book, 1889-1904)以30萬美金(約930萬台幣)成交。這本袖珍書夾雜泰戈爾的詩句、短文與歌曲,以孟加拉文寫成,裡頭還有他的親筆簽名。

 

「拍賣會前預測總成交額為600萬美金(約1.8億台幣),結果卻多出預測的一倍。」佳士得在孟買辦公室主任Sonal Singh於路透社受訪時表示,收藏家對印度當代藝術的興趣提高,也反映印度藝術市場的潛力深厚。

 

印度佳士得Tyeb MehtaFrancis Newton SouzaVasudeo S. Gaitonde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