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性學研究所 這些展品「情色」嗎?

The Institute of SexologyWellcome Collection

2014-12-19|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

倫敦是全世界博物館密度第一的城市,展覽總是能跟上最新的潮流,又不失古典氣息。在這裡,就有一間有趣的小型博物館,這間博物館由醫學觀點出發,結合藝術與人文,跨領域策展的衛爾康博物館(Wellcome Collection),最近推出新展「性學研究所」。

衛爾康博物館的收藏千奇百怪,早期解剖模型、古董義肢、第一隻複製羊桃莉的毛……最新展覽「性學研究所」(The Institute of Sexology)則介紹歷代性學研究者,並展示各類情色藏品,包含醫療文物(medical artifacts)、書籍、繪畫、照片、影片。

「展覽涵蓋150年來西方性學研究成果。」衛爾康博物館館長Kate Forde表示,希望民眾參觀性學研究所展覽後,能關注性學研究先驅的歷史,將「性」視為一門科學。

提到性學研究專家,就必須談論性學研究的創始人,19世紀奧地利精神病學家克拉夫特.艾賓(Richard von Krafft-Ebing),他於1886年發表的專著《性病態心理學》(Psychopathia Sexualis),內容描述大量性變態的病例。

《性病態心理學》收集的美術明信片,也在衛爾康博物館展示。其中一張明信片有個戴著面具的男人穿著粉紅色芭蕾舞裙,他是變裝癖;另一張則是被虐狂,裡頭的女人騎著四腳著地爬行的男人,這男人嘴裡還咬著繫馬韁繩。

此外,衛爾康博物館也展出創辦人亨利.衛爾康(Henry Wellcome),生前收藏的生殖崇拜古董物件,這些古董能從英國維多利亞時代追溯自古代文明。

像是羅馬人掛在家門口前,防止邪靈纏身的辟邪物的男性陽具青銅器;打開水果外型的瓷器,就能看見男女正在交媾;繪有裸女躺在床上的瑪瑙貝,任身旁男人直指著她的貞操帶。

這些藏品來自世界各地,象徵古代社會視生育為力量的泉源,而性行為當時普遍認為是一件神聖的事情。「性學研究所」展覽至明年9月,到英國旅遊的民眾不妨前去衛爾康博物館,探索性愛這門博大精深的學問。

REFERENCE

【Artnet】New Institute of Sexology Celebrates History of Erotic Art, Film, Photography
【The Arts Desk】The Institute of Sexology, Wellcome Collection
【The Guardian】Into the orgasmatron! The Institute of Sexology hits the spot
【The Independent】Oh you sexy things! The inside scoop on this Autumn's spiciest exhibition
【Wellcome Collection】The Institute of Sexology

The Institute of SexologyWellcome Collection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