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她比蘋果不性感 她是塞尚的謬思

Paul CézanneHortense Fiquet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2014-12-23|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

女人常是畫家們著迷與描繪的主題,也是許多印象派大師畢生的藝術靈感。

 

在雷諾瓦(Pierre-Auguste Renoir)的畫裡,女模特兒常氣質高雅,五官精緻,擁有美麗的胴體;她們喜歡划船或野餐聚會,穿著隨風搖曳的浪漫長裙,讓輕柔的陽光灑落在白皙的肌膚上。不過,塞尚(Paul Cézanne)的「謬思女神」,他的妻子奧爾唐斯.菲凱(Hortense Fiquet),卻與雷諾瓦不同,她總是安靜坐在室內,妝容與衣著樸素,含蓄內斂。

 

塞尚的夫人菲凱樸素,不引人注意,在塞尚畫中看起來不常出門,是一位梳著包頭的家庭主婦,個性嚴謹,衣服鈕釦緊扣。在評述裡,人們也經常忽略塞尚夫人肖像,甚至認為塞尚靜物寫生的蘋果還比較性感。

 

但若仔細研究塞尚,人們會發現塞尙夫人菲凱的肖像,其實比塞尚本人的自畫像還多幅。塞尚一生共繪製29幅菲凱肖像,菲凱也是塞尚畫中最常出現的模特兒。

 

今年,紐約大都會博物館(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為了讓人們更認識塞尚夫人,從11月19日起,以「塞尚夫人」為題,展示塞尚描繪菲凱的作品,共匯集素描、水彩與24幅油畫,展覽展至3月15日。

 

擔心被切斷金援 隱匿菲凱近20年

 

1869年,菲凱19歲,她是個巴黎裝訂書籍的女工,偶爾擔任藝術家的模特兒。在那年,菲凱與塞尚相遇了,塞尚大她11歲,當時還是名默默無聞的畫家。

 

4年後,塞尚為菲凱創作第一幅肖像《放下頭髮的年輕女人》(Young Woman with her Hair Down),畫中她赤裸上半身,長髮塞入耳後,垂落腰際間。這是塞尚夫人少數裸體,並且放下長髮的畫作。

 

塞尚與菲凱曾同居很長一段時間,1872年菲凱為塞尚生下兒子,卻遲遲沒有結婚。因為塞尚擔心父親反對他們結婚,而切斷對自己的金援。兩人在一起17年後才舉行婚禮。

 

或許正是因為塞尚極力隱藏菲凱的存在,因此幾乎沒留下任何有關菲凱的書信與日記,也沒有人清楚塞尚夫妻的關係是親密或疏遠。美國藝術史學家約翰•里瓦爾德(John Rewald)大膽推測,塞尚夫人對她的丈夫沒有任何影響,也不關心藝術。

 

後人只曉得塞尚因為四處作畫,與妻子菲凱經常處於分居的狀態,菲凱獨自撫養兒子長大。而關於菲凱本身的紀錄也相當少,也很難從塞尚的肖像畫中想像她的現實性格,因為每一幅描繪的形象皆不同。

 

從菲凱肖像裡 探索繪畫風格

 

雖然藝術史學者認為菲凱與塞尚的創作無關,但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可不這麼認為,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認為塞尚是透過繪畫菲凱肖像的過程中,探索自己的繪畫風格。

 

在「塞尚夫人」展覽裡,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將塞尚4幅同為1888-1890的創作並列展示。這4幅塞尚夫人都穿著紅洋裝,坐在椅子上,但風格截然不同,現分別被收藏於大都會博物館、聖保羅藝術博物館、拜爾勒基金會(Fondation Beyeler)、芝加哥藝術博物館(Art Institute of Chicago)中。

 

其中有2幅都被命名為《穿紅洋裝的塞尚夫人》(Madame Cézanne in a Red Dress),收藏於大都會博物館的《穿紅洋裝的塞尚夫人》尺寸較大,穿著紅洋裝,坐在黃色椅子上,淺藍色牆面有些斑駁,房間內擺有反光鏡與花紋的簾幕。而尺寸較小的《穿紅洋裝的塞尚夫人》,則為聖保羅藝術博物館藏品,兩相對照下,這幅塞尚夫人雖然穿著紅洋裝,胸口卻平坦,顯得性別不明,背景也毫無裝飾。

 

另外2幅畫作,也都叫做《黃椅上的塞尚夫人》(Madame Cézanne in a Yellow Chair)。這2幅作品坐姿相同,但有些微妙差別,收藏在拜爾勒基金會(Fondation Beyeler)的版本有雙謹慎的大眼,而藏於芝加哥藝術博物館(Art Institute of Chicago)的畫作眼神則是冷淡疏遠而沉思憂鬱。

Paul CézanneHortense Fiquet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1

0

厲害

2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沒拆畫沒發現 塞尚2張畫背草圖現蹤

2015-03-07|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13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