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12月26日 Maurice Utrillo生日快樂!

生日Maurice Utrillo

2015-12-25|撰文者:何宇軒

如果要問一位藝術家,「當初是怎麼踏入藝術領域的?」可能會得到一些典型的答案;有可能是天賦異稟、自幼呈現出藝術天分,或是父母也是藝術家,在耳濡目染之下培養出對藝術的愛好等等。但今天生日的主角莫里斯.尤特里羅(Maurice Utrillo),雖然他母親也是畫家,但是他會學畫的原因,竟然是為了……戒酒?

他從小被外祖母照顧時,外祖母常餵他一種加了酒的濃湯,是當時農村裡用來穩定小孩情緒的偏方,但也因此讓他熟悉了酒精的滋味;再加上他生父不詳,一直背負著私生子的陰影、承受旁人異樣眼光,使他不到20歲就染上酗酒的惡習,導致無法工作。

他的母親,畫家蘇珊.瓦拉東(Suzanne Valadon;Utrillo是他繼父的姓氏)為了讓他不再沉溺於酒精,在醫生建議下讓他接觸繪畫,也自然地成為他的啟蒙老師。

尤特里羅最熱愛的題材是城市街景,特別是最具波希米亞氛圍的法國蒙馬特地區。這裡的大街小巷、白粉牆建築以及遠處山景都讓他著迷。他用粗糙的筆觸、樸拙的手法,來表達他對這裡的情感。

雖然繪畫給了他生活的目標,並能夠維持生活,但卻未根除他酗酒的惡習。他數度進出療養院戒酒,即使在院中,也有人利用他難敵酒癮的弱點,藉著提供他酒類來低價換取他的作品。甚至有一次舉辦大型畫展時,他本人卻因為酒醉而被關進拘留所。

雖然年輕時有過一段不堪回首的歲月,但他在五十歲時卻受洗成為虔誠的教徒,並特別推崇聖女貞德,創作了與她相關的作品;在他死於肺炎的一個多月前,他還榮獲巴黎市民榮譽勳章。

莫里斯.尤特里羅(Maurice Utrillo),(b)1883.12.26~(d)1955.11.05

REFERENCE

【圖片來源】wikiart

生日Maurice Utrillo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30

藝術評論

08月04日 郎靜山生日快樂!

2018-08-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2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