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01月04日 廖繼春生日快樂!

生日廖繼春

2016-01-04|撰文者:顏立絜

今天是「色彩的魔術師」─廖繼春的生日,讓我們一起祝他生日快樂吧!
廖繼春出生於台中縣豐原鄉間的農家子弟,自幼父母雙亡、家境清寒。由他的大哥扶養長大。他小時候看見母親做女紅繡製繡花鞋面的情景,就此開啟了他探索繪畫的旅程,但後來因為經濟的因素沒有充足的條件學畫,他只好自己刻苦自學,從不怨天尤人,靠自己努力考上了台灣總督府師範學校美術系就讀。畢業後,任教於豐原公學校十年。
1924年在未婚妻的支持下赴東京美術學校深造,就讀圖畫師範科。並接受嚴格素描訓練,隨田邊製習藝,奠定畫基。1928 年以作品《芭蕉之庭》入選帝展。回台後教職多年,桃李滿天下。
作品《芭蕉之庭》入圍日本第九屆帝展入選之作,此作品不僅顯示紮實與敏感的寫生技巧,也充分反應台灣南部自然和人文的氣息。更有藝評家說到:「在炎熱的夏天,香蕉樹益發翠綠,正與熾烈的陽光形成對比,而蔭影籠罩的紅色系列近景亦與遠處向陽白牆對照出空間的深度。鄉婦作息在陽光直射、折射、反射的光影變化中,更襯托出南台灣夏天的氤氳。」畫面深植人心。
廖繼春早期作品除受外光派影響外,也受到梅原龍三郎色彩鮮艷的野獸派畫風的啟發。喜愛以風景與靜物為主題,台灣亞熱帶的氣候與特殊人文景觀,成為激發他靈感的來源。他的作品多次入選「台展」、「帝展」,此外還與台籍畫友共組「赤島社」、「台陽美術協會」,相互切磋砥礪,為台灣的美術發展奠定根基。
廖繼春一生的畫風多變,1962年受邀到美國與歐洲考察美術,過程中參觀了各大都市的美術館。回國後,他重新調整了自己的畫風與步伐,讓自己的繪畫愈趨自主、成熟。此時作品轉趨半抽象,筆觸較前奔放。
廖繼春是台灣前輩畫家中,極富眾望與親和力的一位。他在繪畫方面的成就輝煌,擅於掌控色彩,濃重的彩度及明快的節奏,畫作表現大方及有深度。因此有「色彩的魔術師」美名。
廖繼春他不僅是台灣西洋繪畫的先驅,也是台灣新美術的拓荒者,更是台灣美術史上重要的前輩藝術家。
廖繼春,(b)1902.01.04~(d)1976.02.13

 

REFERENCE

【圖片來源】Wikipedia(廖繼春)
【圖片來源】帝圖藝術(威尼斯)

生日廖繼春
REACTIONS
喜愛

2

好美

0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35

藝術評論

08月04日 郎靜山生日快樂!

2018-08-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2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