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獨守閨閣百年 少女蒙娜麗莎露面了

Da VinciThe Mona LisaIsleworth Mona Lisa

2015-01-07|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

《蒙娜麗莎的微笑》(The Mona Lisa)是羅浮宮的鎮館之寶,也是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畫家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最知名的作品。畫中這位貴夫人氣質高雅,面露神秘的笑容,眼神則優美、溫柔卻又深不可測,讓歷代看畫者不禁為之傾倒。

不過,自蒙娜麗莎20多歲「少女」的模樣曝光後,羅浮宮收藏的「熟女」蒙娜麗莎地位受到動搖。這幅少女版蒙娜麗莎又稱為《艾爾沃斯蒙娜麗莎》(Isleworth Mona Lisa),繪製時間比羅浮宮的版本早了10幾年。

去年12月,《艾爾沃斯蒙娜麗莎》於新加坡舊國會大廈藝術之家(the Arts House at the Old Parliament Building)首次公開展出,展期至今年2月11日,接下來將陸續前往香港、中國、南韓、澳洲等地。《艾爾沃斯蒙娜麗莎》就此引起全世界的矚目,而它是否出自達文西之手也成為熱門話題。

《艾爾沃斯蒙娜麗莎》是真還是偽?

1770年代晚期,英國貴族瑪伍德(James Marwood)於義大利購得《艾爾沃斯蒙娜麗莎》。1913年英國收藏家布雷克(Hugh Blaker)拜訪瑪伍德家族時,發現這幅畫作,並將它買下帶回倫敦西部的艾爾沃斯(Isleworth)工作室。

當時,布雷克曾試圖證明這幅畫是真品,但無論收藏家或畫廊老闆都沒人認同。直到1960年代,布雷克又將它轉賣給美國人普利策(Henry Pulitzer),幾經轉手後,《艾爾沃斯蒙娜麗莎》在瑞士銀行的保險庫內靜置40年之久,2012年才曝光。

由於紀錄《艾爾沃斯蒙娜麗莎》的史料有限,《艾爾沃斯蒙娜麗莎》的真偽因此也引起學界爭論。牛津大學藝術史教授坎普(Martin Kemp)質疑,《艾爾沃斯蒙娜麗莎》只是仿作,達文西多在畫板上創作,《艾爾沃斯蒙娜麗莎》則繪製於畫布,風景毫無生命力,身上的衣物也顯得呆板。

但蒙娜麗莎基金會則認為《艾爾沃斯蒙娜麗莎》是真品,理事長David Feldman接受路透社訪問時更表示,「最新的科學分析已經消除大眾對《艾爾沃斯蒙娜麗莎》的質疑,許多學者也同意我們的論點。」 。

瑞士蒙娜麗莎基金會(Mona Lisa Foundation)表示,根據瓦薩里(Giorgio Vasari)的傳記《藝苑名人傳》記載,達文西於1503年創作蒙娜麗莎肖像,只是這幅畫「沒有完成」。瓦薩里「沒有完成」的蒙娜麗莎肖像,就是《艾爾沃斯蒙娜麗莎》。

2013年,瑞士蒙娜麗莎基金會也請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Swiss Feder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in Zurich)協助鑑定,並利用紫外線、紅外光、X光、放射性碳定年法(carbon dating)等科學檢驗,確定證實《艾爾沃斯蒙娜麗莎》是達文西於1503年繪製,比羅浮宮的版本早了10幾年。

另外,達文西許多作品中人體比例都滿足黃金分割「1:1.618」,《艾爾沃斯蒙娜麗莎》構圖也符合黃金比例,而混和顏料的順序與上色技巧都與達文西的筆記《繪畫論》(A Treatise on Painting)記載相近。

蒙娜麗莎是達文西母親?應該不是

早先義大利藝術史學者、作家帕拉蒂科(Angelo Paratico)曾表示,蒙娜麗莎是達文西的母親,還是來自中國的奴隸。如果《艾爾沃斯蒙娜麗莎》確實由達文西繪製於1503年,那蒙娜麗莎又只有20多歲,他的論點便被推翻。

帕拉蒂科指出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有大量來自東方的奴隸,當達文西於1452年出生後,家中一名女僕從文件紀錄上無故「失蹤」。他推測這是由於達文西父親隱瞞自己與女僕的關係所致,這位女僕是達文西的母親。另外,《蒙娜麗莎的微笑》背景是描繪中國山水畫,而蒙娜麗莎的五官也貌似中國女性。

但達文西繪製《艾爾沃斯蒙娜麗莎》時已經51歲,蒙娜麗莎不太可能是他的母親。蒙娜麗莎的身分向來成謎,有人甚至猜測她是達文西的情人,但一般相信是義大利佛羅倫斯商人的妻子麗莎.喬宮多(Lisa del Giocondo)。

REFERENCE

【BBC】Disputed 'earlier Mona Lisa' goes on display in Singapore
【Artnet】Did Leonardo da Vinci Paint the Mona Lisa Twice?
【Artnet】Was the Mona Lisa Leonardo's Mother and a Chinese Slave?
【NDTV】Leonardo Da Vinci's Earlier Mona Lisa Makes World Debut
【Reuters】'Early Mona Lisa' traced to English country home
【The Telegraph】'Early Mona Lisa' goes on public display for the first time
【Mona Lisa Foundation】Summary of Scientific Physical Examinations

Da VinciThe Mona LisaIsleworth Mona Lisa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