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營收持續下滑…英國博物館賣家當

博物館北安普頓佳士得

2015-01-14|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

「這是城市文化與歷史最黑暗的一天!」去年7月,英國北安普頓(Northampton)人們群聚在倫敦佳士得(Christie's)拍賣公司前,抗議當地博物館將館藏委託給拍賣公司出售。

 

英國博物館的營收下滑,經濟壓力日重,博物館的藏品開始面臨可能被出售抵債的危機。根據英國博物館協會(Museums Association)每年一度的調查,去年英國約有10間博物館財務短缺,目前有52%博物館的營收持續下滑,部分博物館考慮出售藏品增加收入,是2011年以來最不樂觀的狀況。

 

因此,英國博物館協會聯合英國國家遺產基金會(The Heritage Lottery Fund)、藝術基金會(The Art Fund)、英格蘭藝術協會(Arts Council England),開始調查哪些藏品陷入拍賣危機,並立下更嚴格的規章,開除拋售藏品的博物館。

 

《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報導,去年12月,英國博物館協會便決議開除北安普頓博物美術館(Northampton Museum and Art Gallery)的會員資格,取消對北安普頓博物美術館每年24萬英鎊(台幣1100萬)補助金。北安普頓博物美術館是英國博物館協會的創始會員之一,加入協會已有125年。

 

北安普頓博物美術館抗議 有提前告知

 

「我們拋售北安普頓博物美術館藏品前,有事先告知英格蘭藝術委員會。」北安普頓市議長麥金托什(David Mackintosh)接受BBC受訪時表示,不能接受英國博物館協會取消他們的會員資格。

 

英格蘭藝術委員會回應,在他們與北安普頓博物美術館未討論出共識前,北安普頓博物美術館,就先將藏品委託給拍賣公司,並決定用這筆款項來擴建美術館。

 

被出售的藏品是埃及雕像瑟科姆卡(Sekhemka),在北安普頓博物美術館裡已館藏數百年。7月10日,這尊雕像於佳士得倫敦拍賣會上,以1580萬英鎊(約台幣7.6億)價格售出。消息一出,引發各界爭論。

 

瑟科姆卡雕像約有76公分高,雕像應為古代埃及第五代、第六代法老的王室法官,距今已有四千年歷史。瑟科姆卡雕像是英國北安普頓侯爵(Marquess of Northampton)於19世紀初前往埃及旅行時取得,1850年他的兒子將它送給北安普頓市議會。

 

作出出售藏品決定的北安普頓市議會,則由市議長麥金托什來說明出售原因,他說,瑟科姆卡雕像乏人問津,已經有四年沒展出。雖然北安普頓收藏超過百年,但它從來都不是北安普頓博物美術館最具吸引力的藏品。

 

埃及不滿:博物館不應該像個商店

 

「以營利為目的出售瑟科姆卡是不道德的,博物館不應該像個商店。」埃及駐英國大使何里(Ashraf Elkholy)表示,瑟科姆卡屬於埃及,若北安普頓市議會不想要瑟科姆卡,應該將它歸還給埃及。

 

「公家博物館必須向社會大眾負責。」英國博物館協會會長莎朗.希爾(Sharon Heal)則表示,北安普頓市議會出售藏品的方式並不恰當,瑟科姆卡雕像對北安普頓市民而言是重要的藏品,必須尊重當地民眾與博物館的意見。

 

莎朗.希爾更說,英國博物館協會理解財政短缺的狀況,並不是一味反對博物館出售藏品,但出售藏品過程得符合公眾利益,或是先尋求英國博物館協會的援助。

 

譬如去年12月,英國達比市議會(Derby City Council)提議削減當地三間博物館25%的經費,英國博物館協會將呼籲倫敦的博物館伸出援手,建立合作關係。莎朗.希爾認為倫敦博物館的經費來自於全英國納稅人,必須向社會大眾負責。

 

REFERENCE

【BBC】Egyptian statue Sekhemka sells for nearly £16m
【BBC】Lord Northampton to get £6m from Egyptian Sekhemka sale
【Artnet】British Museums Warned About Selling Off Works
【The Independent】British museums warned not to sell the family silver
【ahram online】Sekhemka sale: Northampton Museum barred from top association for selling Egyptian statue





博物館北安普頓佳士得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