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好展推薦:路由藝術【Rodney Dickson: Painting】

路由藝術Rodney Dickson

2015-01-25|撰文者:詔藝

本週的推薦好展是去年中才新開幕《路由藝術》(NUNU FINE ART)所推出的《Rodney Dickson: Painting》。

 

《路由藝術》是由旅居紐約多年的資深藝術經紀人兼收藏家洪緹婕(Nunu Hung)於去年六月創立的年輕畫廊。畫廊位於仁愛路金山南路交叉口幽靜的巷弄之中,該區鄰近師大文教區,巷弄間有種溫文恬靜、鬧區桃花源的感覺。該畫廊規模不大,但由於創辦人曾長期在北美與歐洲工作,雖然格局略顯侷促,但畫廊對於燈光效果相當挑剔,因此藝術品的展出有一定水平。畫廊基本上是主打西方與東南亞當代藝術家的作品,至今已經辦過多檔相當不錯的展覽;而挑選合作的國外藝術家大都已經具備規模較大美術館的展歷,是此畫廊展覽的特色之一。

 

此次展出為來自北愛爾蘭、現住紐約的藝術家Rodney Dickson。初見Rodney時,實在很難和刻版印象中北愛爾蘭人的型態有任何聯結,倒是比較像特別欣賞亞洲女性、熱愛哈雷機車美國人中的某種典型。但你可不要被這樣的形象模糊了藝術家的內涵,一旦和Rodney交談過後,你肯定會馬上改變你對於他的第一印象。Rodney的確有著兼具理性與感性特質,在較深入了解他後,你會發現Rodney其實是個很有想法也頗為堅持己見的藝術家。個性沉穩而談吐謹慎的他,這時就顯露出北愛爾蘭人的細緻內斂的個性。

 

本次展覽中的幾件創作,可以說都是Rodney自從2005年以來轉型抽象繪畫後近期的佳作。層層堆疊的厚重油彩,據說每件皆超過百公斤以上;此種重度堆疊,自側面看起來像極了東方型態的高山巒峰是其個人特色;這樣的說法講起來有點牽強,但個人猜測或許是受到他與東方一直以來難以割捨的文化地緣關係吧?畫面本身是亮麗而跳耀的,對於色彩的掌握也仍有著西方藝術家獨具的絢麗色感,但每件作品都明顯散發出一種極為深沉的闇鬱力量。

 

在畫廊對藝術家的訪談中,藝術家表示他受到四、五零年代前衛藝術團體眼鏡蛇畫派(COBRA)的領軍人物之一爾‧阿佩爾(Karel Appel)和非主流藝術(Outsider Art)潮流的影響甚巨,對此,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網搜尋一下藝術家早期的作品,雖然形態上不甚相似,但Rodney在其先前作品中藉由超現實與非主流藝術的融合,的確反映出北愛爾蘭人對於世界與社會的敏感思維與他的感受反應,都很直接地回饋到他所創作出的畫面上,這近十年來的作品,則相當明顯受到Frank Auerbach和Leon Kossoff的影響。他的這些抽象作品最特別的是可表現出亞洲,特別是東南亞地區抽象繪畫中的某些無法言喻的情境特質,因此非常值得有心嘗試並挑戰傳統藝術創作的人去感受國外高手藝術家對於視覺藝術精隨的掌握與重新建構。藝術家成功地將情緒帶入其深沉抑鬱的畫作中,相當程度反映了他自己所稱為《一種華麗的失落》(Sumptuous Abjection),或《壯麗的悲奮》(Abject Sublime) 的創作目標。

 

Rodney Dickson: Painting

羅迪尼.迪克森:畫作

展期: 01.09 - 03.09.2015

 

路由藝術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金山南路1段67巷5號1樓 (捷運東門或忠孝新生站)

電話:02-33226207

展覽開放時間:週三至週日,12 - 7 pm

路由藝術Rodney Dickson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