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睡著才能畫 夢遊畫家英國開展

Lee HadwinMarilyn Monroe夢遊

2015-01-26|撰文者:邱家琳

患有夢遊症(Somnambulism)的人經常會在半夜溜下床,無意識地做出各種讓大家意想不到的事情……散步、爬出窗外、開車,但醒來卻渾然不知。

心理醫生建議,若發現有人夢遊,最好的解決方式就是引領他回到床上,讓他繼續睡覺。但千萬不能讓哈德溫(Lee Hadwin)回到床上,因為他只有在夢遊時才能作畫。

40歲的哈德溫來自英國威爾斯(Wales),他4歲時便開始在夢遊中塗鴉,迄今夢遊症未能治癒,但他也創作不懈。哈德溫更於2015年1月15日首次在英國RISEgallery舉辦個展,以「席本諾」(Hypnos)古希臘睡眠之神的名字為題,挑選過去20多年間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展出,展期至2月5日。

不是亂塗鴉 瑪麗蓮夢露也能栩栩如生

別以為哈德溫只是在夢遊過程隨意亂畫,他在夢遊中也可以畫出寫實作品,像是瑪麗蓮夢露的素描。而位於好萊塢的瑪麗蓮夢露博物館(The Marilyn Monroe Museum)便曾以4千英鎊(約19萬台幣),購買哈德溫三幅瑪麗蓮夢露的畫作。

「某天半夜,我畫了好幾幅瑪麗蓮夢露的畫作。隔天起床時,就連我自己看到也嚇了一跳,忍不住發出『哇』的驚嘆聲。」哈德溫表示,小時候就經常在半夜起床夢遊,用蠟筆在牆壁上塗鴉,但當他十幾歲時,這些圖像日漸細緻且複雜。

他的父母為了找出哈德溫夢遊的原因,曾讓他接受國內外醫生與心理學者的調查,不少醫生與心理學家認為,兒童與青少年患有夢遊症通常與生活壓力或精神緊繃有關,甚至是心理創傷造成。

哈德溫認為,自己四歲之前,沒有發生任何足以稱為心理創傷的事件,十二歲雖然曾失去一些朋友,但他認為這對自己也沒有太大影響。

英國愛丁堡睡眠中心(Edinburgh Sleep Centre)認為哈德溫的症狀非常獨特,因為他清醒時無法畫出相同的東西,甚至對繪畫一竅不通。愛丁堡睡眠中心最後也沒有找出原因,就建議哈德溫的父母,乾脆讓哈德溫在夢遊時自由發展藝術。

往後二十年,哈德溫創作了六百多幅畫作,包含各種不同風格與主題。他的作品也越來越受歡迎,幾年前他辭掉護士的工作,夜晚當一位專職畫家,白天就把精力放在慈善事業。

2013年,哈德溫將作品放在ebay拍賣網義賣,並捐贈一半金額給失蹤協尋基金會(The Missing People Charity)。去年他也發起一個活動,幫助家鄉威爾斯內的失蹤老人找回原本的住所。

雖然哈德溫的名氣逐漸響亮,但哈德溫仍受到畫廊與藝評家批評。「我從未將自己看成一名藝術家,直到最近我才決定不再抱有罪惡感。」哈德溫對此回應,他也曾認為自己是藝術界的騙子,因為他沒有就讀藝術學校,甚至不了解藝術,卻有人買下自己的畫作。

REFERENCE

【Daily Mail】It's Kip-asso! Artist who can only paint in his sleep turns gallery into a 'bedroom' for his first solo exhibition
【The independent】Meet Lee Hadwin the ‘sleepwalking artist’ who can't draw when he's awake

Lee HadwinMarilyn Monroe夢遊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2

0

0

厲害

4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2018關渡藝術節,匯集巨大藝術能量

2018-09-19|撰文者:台北藝術大學展演藝術中心15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