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內戰16年 從槍口蹦出的藝術家馬奔達

莫三比克Goncalo Mabunda

2015-01-30|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

2015年,莫三比克脫離葡萄牙統治第40年。在莫三比克脫離葡萄牙統治後,發生內戰長達16年,超過100萬人死亡, 40%國民逃往國外。這場內戰,重創莫三比克經濟與基礎建設。直到1992年,莫三比克共和國才被建立起來。

 

武器為戰爭而生,戰爭時武器是防衛利器也是殺人機器。在內戰後,莫三比克雕塑家馬奔達(Goncalo Mabunda)便決定要用這些武器,來宣示反戰的決心。他的創作媒材,槍械,在別的國家很難取得,在莫三比克卻並不然。內戰16年,莫三比克四處都是槍械。

 

AK47步槍、火箭筒、頭盔、士兵長靴,甚至坦克車,都被馬奔達一件一件拚組成藝術品。這些藝術品遠遠看起來是日常生活用具,是椅子、面具、人物雕塑,但近看卻令人不寒而慄,好像一不小心,它下一刻又變成武器殺傷。

 

「如果你是位士兵,每天都在戰鬥,會希望有幾小時能坐下來休息。」在馬奔達諸多武器創作裡,又以「王座」(Thrones)系列最為知名,代表作為《愛與寂寞的王座》(Loves with loneliness throne)。馬奔達說明,「王座」是將好幾把步槍拆解,重新組裝成一張椅子,而這些步槍象徵握有權力的獨裁者。

 

「現在,我們必須告訴民眾獨立是什麼,莫三比克又是什麼。但多數莫三比克人不識字,所以必須透過藝術品才能傳達。」同為莫三比克藝術家阿卜杜拉(Naguib Elias Abdula)讚譽馬奔達的創作精神。

 

馬奔達以的創作靈感,來自一場活動「槍換成鋤頭」(Transforming Guns into Hoes)。這場活動1995年由天主教會發起,鼓勵民眾將武器兌換成鋤頭與建築材料,讓民眾可以自行拓墾農地,或是建造新屋。當地居民大力迴響,教會共回收約80萬件武器。

 

「如果我們破壞武器,這些武器就不能再殺任何人。」馬奔達接受CNN採訪時表示,他的創作是為了呈現死於槍口的人們,同時希望下一代能脫離戰爭的陰影。馬奔達生於1975年,成長過程正好歷經16年的內戰,22歲成為全職藝術家,早年作品多表現莫三比克動盪不安的局勢,並憂心和平能持續多久。

 

馬奔達作品受到不少藏家喜愛,曾到英國、法國、德國、日本多國畫廊舉辦個展。英國傑克•貝爾畫廊(Jack Bell Gallery)表示,馬奔達作品形式深受非洲傳統藝術影響,作品意涵與當代藝術產生強烈連結,可與畢卡索、法國藝術大師杜布菲(Jean Dubuffet)、法國立體主義畫家喬治.布拉克(Georges Braque)相提並論。

 

REFERENCE

【CNN】In Mozambique, art from weapons and rubble
【CNN】Artist creates objects of beauty from instruments of death
【Artnet】Mozambique Artist Turns Weapons Into Art



莫三比克Goncalo Mabunda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