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02月02日 陳澄波生日快樂!

生日陳澄波

2016-02-02|撰文者:郭昭君、王士源

2007年10月,香港佳士得拍賣公司舉辦「中國二十世紀藝術」秋季拍賣會,陳澄波的《淡水夕照》以台幣約2.12億元破其《淡水》紀錄,再創台灣畫家油畫拍賣最高價,也讓陳澄波再度受到關注。

陳澄波生於清末台南州,從小喜愛繪畫,並從在臺灣總督府國語學校,受水彩畫家石川欽一郎啟蒙。國語學校畢業後,陳澄波在公學校任職數年,30歲的他毅然辭去穩定教職,以素描考上東京美術學校特等生,往赴日本就讀。大三時以油畫《嘉義街外》入選日本第七屆「帝國美術展覽會」,成為首位入選此一日本最高榮譽展覽的台灣人,隔年以《夏日街景》再度入選,一時揚名於台日。

1929年,陳澄波完成日本學業,受聘至中國上海任教,但後來因為時局動盪返回台灣。回台後,陳澄波陸續成立了「七星畫壇」、「赤陽畫會」及「台陽美術協會」,致力於台灣美術發展。

縱然學的是西畫,中國傳統文化對陳澄波影響深甚。陳澄波更對中國繪畫有所研究,且由於對倪雲林、八大山人等中國傳統畫家的推崇,其作品吸納轉化中國傳統繪畫特點,諸如偏重寫意、水墨線條、擦筆技法、散點透視、高遠式構圖等,並消化其所推崇的梵谷筆觸與精神,保留了「學院中的素人畫家」的真樸與活力,使其油畫脫離西方學院寫實傳統,有著獨特的東方敘事性格。

陳澄波畫作中的台灣風土氣味,足見其關愛台灣這片人情土地之心。在從上海回到台灣之後,陳澄波並沒有賦閒家中,一年有九到十個月在台灣各地寫生及做教學推廣。並且,他有著中國傳統文人的正義與學而優則仕的遠大抱負,以致二戰之後,擔任嘉義市第一屆參議員。然而在二二八事件時,陳澄波以「和平使」身分與政府協商遭受拘捕,後被押至嘉義火車站廣場槍斃示眾,享年52歲。

陳澄波,1895.2.2-1945.3.25。

REFERENCE

【圖片來源】台灣網路美術館
【圖片來源】台北市立美術館

生日陳澄波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31

藝術評論

08月04日 郎靜山生日快樂!

2018-08-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2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