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佛化萬相 西藏藝術16號開展

佛化萬相西藏藝術

2015-02-11|撰文者:王士源

今年2月16日,長流美術館將匯聚30餘位西藏重要的傳統與現當代藝術家,以「西藏文化薰禮—佛化萬相美術大展」為題,展出70餘件各類西藏藝術作品,呈現西藏藝術的各種姿態。

2006年,西藏當代藝術家嘎德用拉薩河水製成《冰佛》一作,再放到拉薩河中任其消融,來闡述生命的輪迴。大陸當代藝術評論家栗憲庭據此評論道,這件作品,是「西藏當代的里程碑」。

而這件作品《冰佛》,今年也將在「西藏文化薰禮—佛化萬相美術大展」再現,將喜瑪拉雅冰川融水後,匯聚台灣本土源頭活水,再凝聚成冰,透過冰雕於台灣現場再現「冰佛」。

展覽策展人、醍醐藝術聯合創始人盛立宇表示,從整個展覽來看,冰佛融化是水「榮」,禪修作品則是水「枯」,一枯一榮間,生命的輪迴和無限就此展開。

在《冰佛》之外,勉唐派掌門人丹巴繞旦家中世代都是拉薩宮廷御用畫師,由他親筆繪製、在家中供奉了30餘年的《勝樂金剛》唐卡此次將在台灣首次展出。

此外,勉薩派掌門人、被譽為「高原米開朗基羅」的羅布斯達;全球最高宮殿布達拉宮最神秘的壇城殿壁畫的唯一指定修復者、嘎瑪嘎赤畫派公認領袖嘎瑪德勒的作品,都在「西藏文化薰禮—佛化萬相美術大展」一一呈現。

過去西藏阿里古格王朝(西元十世紀)盛極一時,堪稱「東方瑪雅、雪域敦煌」,最後只留下燦爛輝煌的壁畫供人憑弔。展覽也呈現古格壁畫《釋迦牟尼佛誕生圖》開始,到800年前「瑪尼石」佛像拓片、近10件明清時期擦擦(西藏特有的脫模泥塑佛像),來全面展示西藏傳統藝術的唯美。

展覽也展出貢嘎嘉措經典拼貼風格佛像,貢嘎嘉措憑藉著超越想像的佛像,成為首位進軍威尼斯雙年展與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的藏族藝術家。

著名當代藝術家諾次則為展覽奉獻了一件精彩的裝置作品。在這件表達西藏密宗與日本禪宗對話的裝置作品《禪修》中,一個個超過二百年的僧袍寂靜矗立,還原數百年來高僧誦經後處置僧袍的方式,象徵著肉身空性、法身實在;枯山水則在方寸之地幻出千岩萬壑。作品將首次向公眾展出。

佛化萬相西藏藝術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