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科西莫逝後5百年 美國首辦個展

National GalleryPiero di Cosimo

2015-02-12|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

歐洲文藝復興時期貿易興盛,帶動文化與藝術發展,是西洋藝術史上一個經典時期。當時,文藝復興時期沒有舉辦畫展的習慣,通常得像達文西、米開朗基羅等受到後世喜愛,過世百年後,美術館才為他們收集作品,策劃個人展覽。

 

許多文藝復興時期的畫家縱使傑出,5百年來卻被淹沒在史冊裡,等待被世人挖掘。以怪誕畫風聞名,文藝復興時期畫家科西莫(Piero di Cosimo),就是一個典型例子,不過現在科西莫有美術館願意幫他辦展了,想介紹他給大眾認識。

 

美國國家藝廊(National Gallery)希望科西莫能獲得當代重視,蒐集散佈歐美各處的科西莫畫作,以「科西莫:文藝復興的詩意繪畫」(Piero di Cosimo: The Poetry of Painting in Renaissance Art)為題,首辦科西莫逝後5百年後首次個展,展至5月3日。

 

對人類而言 科西莫更像一匹野獸……

 

科西莫生於1462年,生平紀錄並不多,主要依據文藝復興時期傳記作家瓦薩里(Giorgio Vasari)《藝苑名人傳》(The Lives of the Artists)記述。

 

「相對人類而言,科西莫更像一匹野獸。」瓦薩里寫道,科西莫性格孤僻,且生活習慣不良,既不清理畫室,也不修剪自家果樹。他還有恐火症,幾乎不做菜,只靠水煮蛋維生,作畫期間會先準備好50顆水煮蛋。

 

超現實主義創始人之一,法國作家安德烈.布勒東(André Breton),便曾受科西莫畫作啟發,認為科西莫是最能體現文藝復興精神的藝術家;科西莫的創作主題偏愛異教故事,描繪樣貌奇特的動物,以及希臘眾神嬉鬧的場景,具有神祕色彩,也不排斥繪畫魔法與巫術題材。

 

科西莫創作生涯裡,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則是1500年《發現蜂蜜》(The Discovery of Honey)。《發現蜂蜜》描繪森林之神薩堤爾(Satyrs)故意製造噪音,分散蜂群注意力,好讓酒神巴克斯(Bacchus)與妻子阿麗雅德妮(Ariadne)能在中空的樹幹住下來。在羅馬故事裡,巴克斯因此發現了蜂蜜,成了釀酒的始祖。

 

《發現蜂蜜》暗喻文明發展的歷程,畫作背景左方是具田園風光的城鎮,右方則是險惡荒涼的地景,而酒神巴克斯與妻子阿麗雅德妮,兩位主要人物則位於右方前景,頭戴桂冠,身披紅色綠色的絲巾。

 

這幅畫是科西莫受義大利貴族委託創作,原本與《塞列努斯的不幸》(The Misfortunes of Silenus)是同組畫作,但它們在1937年被拆開,美國國家畫廊於80年後將它們重聚。

 

美國國家藝廊也重現另一組「失散多年」的畫作。《聖母子、聖味增爵斐勒略以及聖傑羅姆》(Madonna and Child with Saints Vincent Ferrer and Jerome)在5百年間被拆散成三件,收藏於紐約私人藏家、耶魯大學畫廊、波士頓美術館三地,這次美國國家藝廊也將畫作借展出來,合併展出。

 

這次展覽不僅集結科西莫30幅原作,也展出過去被視為其他畫家創作,但後來重新確認為科西莫的作品共4幅。同時展覽也沒有採用瓦薩里的記述,瓦薩里認為科西莫於1521年去世,遺體則倒臥在樓梯底層,但國家藝廊認為科西莫是因照顧鄰居而感染瘟疫,於1522年過世。

 

REFERENCE

【Artnet】500 Years After Death, an Old Master Painter Gets His First Solo Museum Show
【The Art Newspaper】After 500 years, a solo show at last for the Surrealists’ favourite Old Master
【Worcester Art Museum】The Discovery of Honey by Bacchus





National GalleryPiero di Cosimo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