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湯皇珍:釐清好責任 才能打破僵局【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系列報導】

湯皇珍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

2012-12-14|撰文者:王士源

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評選結果公布後,近一個月來藝文界討論不斷,期間北美館開了一場記者會、一場討論會,雖具溝通誠意,但仍無法滿足各方期待。藝界這次的紛紛擾擾,在藝術家湯皇珍看來,解決台灣館定位問題前,應先釐清各個角色的責任關係,每個角色更要彼此合作。

在此爭議中,北美館、雙年展辦公室屢受批評。湯皇珍認為,雙展辦憑著長年籌辦台灣館的經驗,而太過於強勢,再加上資訊不透明的作風下,惹出許多爭議。她表示,雙展辦的制度首先應公開透明,才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她也期許雙展辦之上的北美館,未來能成為台灣面對世界各大雙年展的平台,讓藝術家、策展人可以透過北美館的協助,主動與世界接軌。

11月評選結果一出爐,策展人呂岱如的提案受到評審青睞,但策展案中有兩位外籍藝術家參展,卻引發質疑聲浪。湯皇珍說,策展人、評審此時就要擔負起解釋的責任,站出來告訴社會中反對的聲音說:「這個策展案值得採用」。

「我要站在很弱勢藝術家的角度發言」湯皇珍說,藝術家在這些角色裡面,是最弱勢,也最不會捍衛自己的權益的人。她說,看到像藝術家陳浚豪這樣,站出來替藝術家講話時,她覺得是要力挺的。

湯皇珍表示,觀察歷屆台灣館,台灣策展人常凌駕於藝術家之上,藝術家淪為策展人的「道具」。她表示,策展人的角色,應該是要站在藝術家角度,來彰顯藝術家作品;而非把反過來,將藝術家當工具,為了發揮策展理念,把展覽當成個人的舞台。

美術館、策展人、藝術家其實是生命共同體。湯皇珍認為,這三個角色彼此間不應互相敵視、分化,而是要合作起來。她說明,合作的前提在於認清每個角色彼此的責任,像這次雙展辦就混淆了自己的角色,用行政取代了評審的權威,這就是一種奴化。

REFERENCE

快訊:雙年展辦公室怎麼辦?
快訊:台灣需要什麼樣的雙年展?
快訊:雙年展怎麼做 才能公有化?
張芳薇:不是小圈圈 是評審難栽培
黃建宏:徵件辦法含糊 埋爭議伏筆 
陳浚豪:北美館必須重新評審  
徐文瑞:脫離國家定位 是國際趨勢
黃海鳴:台灣館要走出國家定位
龍應台:要釐清定位 檢討機制中
北美館:討論四小時 將重組雙展辦
曹育維:工會自籌台灣館 拼主體性
陳建北:從行政程序 找出問題關鍵
湯皇珍:釐清好責任 才能打破僵局
廖新田:增加台灣人 別讓信任崩盤

湯皇珍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訪談

【第19屆台新藝術獎 藝術家訪談篇 】成忘老太太,湯皇珍2019行動計劃 | 湯皇珍

2021-04-15|撰文者: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 ∕ 採訪及文字整理 許祐綸2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