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產業

高更《妳何時嫁人》 95億史上最貴

Paul GauguinNafea Faa Ipoipo

2015-02-23|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

2月5日,法國印象派畫家高更(Paul Gauguin)1892年的油畫《妳何時嫁人》(Nafea Faa Ipoipo),以1.97億英鎊(約95億台幣)售出,成為目前最昂貴的畫作。

 

據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妳何時嫁人》買方應是卡達(Qatar)王室,但卡達王室至今仍未回覆各界揣測正確與否。而出售《妳何時嫁人》的史塔其林(Rudolf Staechelin),面對媒體詢問是否為卡達王室所購,既不承認也不否認。

 

卡達王室財力雄厚,近年逐一收集印象派畫作,2011年也曾以1.6億英鎊(約台幣49.24億)買下塞尚《玩紙牌的人》(The Card Players),也是當時史上最貴。

 

卡達是伊斯蘭君主立憲體制國家,仰賴石油和天然氣資源致富。過去十年,博物館高價收購西方現代與當代藝術作品,抽象表現主義畫家馬克‧羅斯科(Mark Rothko)、英國當代藝術家達米恩‧赫斯特(Damien Hirst)都在收藏之列。

 

《妳何時嫁人》大溪地與歐陸的文化衝突

 

1891年高更抵達大溪地時,他原本期盼找到一座無憂的樂園,但期盼落空。大溪地從18世紀被法國殖民後,當地原住民染上歐陸傳染疾病,人口2/3滅絕,大溪地族群意識與傳統文化受歐洲文化影響,逐漸淡薄。

 

高更的《妳何時嫁人》繪於1892年,畫面兩位大溪地女子席地而坐,位在前景的女子著大溪地傳統服飾,頭髮上有朵白花裝飾;另一位則著西式粉紅高領洋裝,手上結了個印,高更以衣著突顯了大溪地與歐陸兩地的文化衝突。

 

《妳何時嫁人》原借展於瑞士巴塞爾美術館

 

《妳何時嫁人》原本為史塔其林祖父持有,老史塔其林於1946年過世後,將畫作借展給瑞士巴塞爾美術館(Kunstmuseum),展示時間長達半世紀。史塔其林家族收藏超過20幅印象派畫作,藏品豐厚,90%無償在美術館長久展示。

 

但史塔其林表示,私人收藏就像一個人,不能一直待在同個地方,現在輪到他來決定資產應如何運用,所以他決定售出《妳何時嫁人》。

 

「這提醒我們,畫作借展即便能長期展示,都有歸還的一天。」瑞士巴塞爾美術館證實畫作已經易主,並表示相當遺憾。巴塞爾美術館於2月7日,讓民眾免費入館欣賞《妳何時嫁人》,當日湧入約7500人,也寫下美術館參觀新紀錄。

 

而這幅《妳何時嫁人》將從2月8日至6月28日,於瑞士貝耶勒基金會美術館(Fondation Beyeler)展出,之後預計至西班牙蘇菲亞王妃藝術中心(Reina Sofía museum)、美國飛利普畫廊(Phillips Collection)展出。

 

藏家預計2016年1月拿走《妳何時嫁人》,《妳何時嫁人》未來的展出計畫,目前則沒有具體規劃。

 

REFERENCE

【BBC】Gauguin painting breaks sale record at nearly $300m
【Artnet】Paul Gauguin Painting Sells for Record $300 Million to Qatar Museums in Private Sale
【Wikipedia】When Will You Marry?
【The New York Times】Gauguin Painting Is Said to Fetch $300 Million



Paul GauguinNafea Faa Ipoipo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1

1

3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6月07日 Paul Gauguin 生日快樂!

2017-06-07|撰文者:蔡念栩16140

國際新聞

梵谷與高更友誼之作 20億拍出

2015-05-08|撰文者:邱家琳27067

國際新聞

合法買的上億贓畫 畫該歸誰

2014-04-11|撰文者:王士源6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