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02月25日 Pierre-Auguste Renoir生日快樂

生日Renoir

2016-02-25|撰文者:邱家琳

「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雷諾瓦(Pierre-Auguste Renoir)

印象派畫家雷諾瓦以人物畫著稱,他特別迷戀女性粉嫩肌膚,以及豐滿圓潤的體態,試圖展露青春生命的無限風采。他曾說:「為什麼藝術不能是美的呢?世界上醜惡的事已經夠多了。」

雷諾瓦晚年風濕性關節炎纏身,必須以輪椅代步,即使手指僵硬難以握住畫筆,仍沒有放棄繪畫。雖然作畫對雷洛瓦身體產生極大負擔,但他筆下女性如過去般舉止優雅,表情溫柔甜美,呈現歡樂與幸福氛圍。

1841年2月25日,雷諾瓦誕生在法國一個裁縫師家庭,生活不算富裕。21歲時,他前往巴黎就讀美術學院,與莫內(Claude Monet)結為好友,兩人經常一起出外寫生,凝視同樣的風景作畫。

雷諾瓦與莫內皆於1868至1869年間,創作以塞納河畔為景的《蛙潭》(La Grenouillere),雷諾瓦構圖較為密集,人物互動顯得較為親暱,他同時運用粉紅與淺紫色調,讓畫散發溫柔詩意,而莫內強調塞納河粼粼水光。

1874年,雷諾瓦與莫內、畢沙羅(Camille Pissarro)、塞尚(Paul Cezanne)等人,在巴黎舉辦第一屆印象派畫展。雷諾瓦雖然身為印象派一員,但他不像莫內熱衷在不同時間點,描繪光影與色彩變化。莫內曾創作25幅《乾草堆》,雷諾瓦不解地問莫內:「為何你總是重覆畫著同樣的一堆乾草?」

雷諾瓦相信無論繪畫技巧為何,只要能勾勒人物形象,並刻畫出情感,就能體現藝術本質。因此,雷諾瓦認為人物畫是最重要的繪畫形式。而雷諾瓦勾勒人物造形,不如古典技法精細刻劃,是用朦朧與粗重線條交代,自然烘托出畫中人、物與空間,讓畫面夢幻明亮。

1876年,雷諾瓦完成名作《煎餅磨坊的舞會》(Ball at the Moulin de la Galette),描繪煎餅磨坊前院正舉行一場派對,人們臉上滿是笑容,場景快樂輕鬆。畫中前景有一群人坐著休息,陽光微微灑落他們的衣裙,中景與後景則有數對男女正在跳舞作樂,而女士們態度從容,舉止優雅。

當時也有不少印象派畫家以「煎餅磨坊」作為主題創作,但大多描繪冷清街道與稀疏人群,人物表情則不見一絲歡愉,不像雷諾瓦表現出歡樂自在的氛圍。實際上,1870年代的法國社會深陷動亂,人民普遍貧窮,雷諾瓦與他的印象派畫家朋友也經常三餐不繼,但雷諾瓦生性樂觀,筆下人物仍開朗活潑。

皮耶-奧古斯特•雷諾瓦(Pierre-Auguste Renoir),(b)1841.2.25 ~(d)1919.12.3

REFERENCE

【圖片來源】wikipedia

生日Renoir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2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34

藝術評論

08月04日 郎靜山生日快樂!

2018-08-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2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