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好展推薦:完形美學—陳輝東個展

陳輝東

2015-02-26|撰文者:詔藝

本週推薦好展為國立台灣美術館的陳輝東個展《完形美學》。1938年出生台南市的陳輝東,畢業於台東師專,非科班出身,亦無師承。他自小便對於藝術,特別是繪畫,有著極為突出的天賦,從他十二歲時為自己祖父所繪製的蠟筆肖像即可見端倪,難以相信該畫作竟出自於約國小六年級學生之手。他創作精神也令人深感佩服,僅憑自己對於繪畫的熱愛與認真自學的態度、對於古典技法的鑽研,可說在台灣同輩中無人能出其右,堪稱台灣當代視覺藝術中寫實油畫的最重要代表人物之一。

 

1991年在台北東之畫廊舉辦個展後,陳輝東期間約二十多年未舉辦個展。此次國美館的個展《完形美學》,為接續2013年11月在台南文化中心文物陳列館舉辦個展後的重要展覽。若看過陳輝東作品的畫冊,他的風格演進初期多著墨於當時受西方藝術發展所影響的抽象、半抽象繪畫,且從那些作品看起來,不但力道充沛,個人琢磨的思想方向也正湧現;但至八零年代後期,陳輝東則選擇了台灣當代在技術上最艱難也最費心力的寫實繪畫作為其一生的最愛。

 

他雖擅長各種題材,包括台灣社會風景、西方庭園風貌、人物肖像、裸女與佛朗哥女郎等,但其作品風格與技巧皆要求極高且穩定,展區看下來可說是件件精品,看展當時就覺得連要挑出一張比較差的都沒機會,可見其對於畫作品質之嚴格。其筆下的風景人物皆和他本人一樣,對生命充滿了渾沛的熱情,蹦然躍出畫面,因此奔放的活力及對於感情的投入成為他作品畫面以外的最重要的強烈風格。

 

陳輝東的作品在畫功上偏好古典技法,構圖平衡且高度協調,筆法洗鍊且畫面鋪陳結構嚴謹。雖然他在市場上受國內外大藏家所深深喜愛的是其精準而富濃烈感情的肖像畫作,除了唯妙唯肖之外,確實抓準肖像中人物的個性神韻,使得國內幾乎所有企業家名人都以擁有他所繪製的肖像為榮,甚至總統府內的國父遺像與許多產官學中多眾多賢達,都收藏有他認真執著所繪的肖像作品。

 

另外不得不提的便是陳輝東的裸女繪畫,特別是對於女體肌膚上的光影質感,透過精細與認真的揣摩,陳輝東裸女作品中的女模們的動人肌膚幾乎可說是彈指可破,與歐洲古典畫派藝術家所掌握人體上的光影相較,毫不遜色。台灣戰後純粹以對藝術的熱情與繪畫的執著而孜孜不倦的努力,便是成就這位國寶級寫實繪畫大師的背後動力。

 

完形美學—陳輝東個展

 

展覽日期: 2015-02-07 ~ 2015-04-12

地點:國立台灣美術館 202展覽室

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電話:+886-4-23723552

傳真:+886-4-23721195

陳輝東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