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許耿修:現行稅制 不利拍賣市場 【2012美術館國是論壇系列報導】

許耿修2012美術館國是論壇

2012-12-18|撰文者:王士源

今年7月文化部國是論壇,未把視覺藝術納入討論,再加上長年視覺藝術經費遠低於表演藝術,讓視覺藝術界對文化部有了「重表演藝術,輕視覺藝術」的鮮明印象。12月13、14日文化部藉協助高雄市立美術館舉辦「美術館國是論壇」的機會,表達對視覺藝術的關心。文化部藝術發展司司長許耿修表示,明年視覺藝術的經費,將比今年多出八千萬。

國際拍賣公司曾落腳台灣藝術品拍賣市場,卻因台灣稅制問題,紛紛移至稅制較友善的香港。許耿修表示,藝術品交易相關稅制,對台灣拍賣市場影響深遠。他說明,台灣雖擁有亞洲首屈一指的藝術品收藏家,但這些藏家也因稅制問題,而不留在台灣,選擇前往香港、中國收購藏品,造成台灣拍賣市場近十年大幅度衰退。

許耿修進一步闡述道,台灣的藝術家,因為拍賣市場的衰微,國際能見度降低,要「站起來的力道會更辛苦」。他對此表示,稅制的研究因此是非常必要的,可是藝術司研究的方向,並非單純「要求國稅局降低稅率」,而是想辦法找出合理稅制,讓這個稅制對藝術家、收藏家,以及財政部的稅收都有正向幫助。

不同於拍賣市場,台灣的台北藝術博覽會則位居亞洲第二,僅次香港。許耿修表示,為了擴大台灣藝術品交易市場,明年文化部的補助款,將與以往不同。在過去,因為藝博會交易量逐年增多,文化部便逐年減少藝博會的補助金額。但明年,許耿修表示,將與畫廊協會討論如何挹注資金補助,並籌組畫廊代表至世界各大藝術博覽會觀摩學習,來穩固、擴張台北藝博會在亞洲市場的地位。

「政府的工作夥伴,要學習怎麼去聆聽」許耿修說,藝術司應該多接觸藝界人士,聆聽藝術界朋友的建議,藝術司所施行的政策,才能更切中要點。他也告訴與會人士,立法院已經通過明年藝術銀行的預算,期盼能對視覺藝術生態有正向且有力的幫助。

REFERENCE

謝佩霓:文化部沒辦的 高美館來辦
李錦明:救新銳 低價藝術品要免稅 
張學孔:台灣市場 喪失國際競爭力
林詠能:用公益彩券 助藝文單位
捐贈鑑價:選有公信力的受贈單位
最低稅負:藝術家捐畫 還要被重課
台灣稅制:交易市場 被高稅率拖垮
許崇源:具體溝通 有機會改善稅制
石隆盛:改革稅率 讓交易重回台灣

許耿修2012美術館國是論壇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