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03月06日 Michelangelo 生日快樂!

生日Michelangelo

2016-03-06|撰文者:郭昭君

2015年2月2日,英國劍橋大學對外公布,有兩件青銅雕像可能是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的作品。那是兩名裸體男性騎在黑豹上,一青一壯,線條健碩優美,正是今日壽星米開朗基羅的雕像特徵。
米開朗基羅喜愛強調裸身男體的美,名作《大衛》即是一例,就連他創作裡的女子也常有男子般的健美身材。米開朗基羅以為,肉體遠比衣服聖潔,更接近神的完美。他的愛戀情史也是很不肉慾的,他與女詩人維克多亞‧科隆娜相識數年,僅以十四行詩、繪畫雕像傳情;而當他愛戀男性學徒卡瓦列力時,則以《戴提俄斯》隱含這段熱愛的折磨與逼人瘋狂。
米開朗基羅與李奧納多‧達文西和拉斐爾並稱「文藝復興藝術三傑」,是雕刻家、建築師、畫家和詩人。他生於義大利托斯卡纳大區阿雷佐省的卡普雷塞,出生不久,全家搬到了佛羅倫斯。
父親是地方司法行政官員,他請保母照顧年幼喪母的米開朗基羅,保母丈夫是個石匠,讓米開朗基羅小小年紀即對雕刻有所熟悉,並也讓以《藝苑名人傳》著稱的喬爾喬‧瓦薩里,在書裡引用米開朗基羅的話說,「如果我有一些優點的話,那是因為我出生在貴國阿雷佐的奇妙氣氛中。在奶媽乳汁的哺育下,我得到了使用鑿子和錘子的訣竅。我正是用這訣竅來塑造人物。」
對於米開朗基羅想走藝術之路,他的父親是十分反對的,畢竟看他一開始送米開朗基羅去學語法,可見他希望自己的兒子能走向正規教育,而非藝術家那樣的工匠之路。
然米開朗基羅卻更樂意去跟畫家待在一塊,在十三歲時更成了多梅尼科‧基爾蘭達約的學徒。後來由於基爾蘭達的推薦,米開朗基羅到洛倫佐‧麥地奇設立的人文學院學習雕刻。在新柏拉圖主義盛行的學院裡,傑出的藝術家與哲學家老師激盪且開拓了米開朗基羅對世界的想像。而新柏拉圖主義強調,人類掙開肉體的束縛,獲得存在的形式,也影響了米開朗基羅在雕像風格的塑造,讓他的作品充滿生命力。
在當時,「石匠」社經地位不高,米開朗基羅熱愛雕塑,更以雕刻家自稱,甚至認為「繪畫越像雕刻越出色,而雕刻越像繪畫就越糟糕」,重視人物運動線條,這與長他33歲的達文西認為繪畫高於其他藝術形式,更在畫面上以獨特的暈塗模糊輪廓全然相反。
於是,在1505年,教廷受其妒忌者唆使,停止了他陵墓雕刻的工作,要不諳濕壁畫的他在西斯汀禮拜堂作畫時,《創世紀》動工之日,米開朗基羅即於壁上寫下:「1508年5月10日,我,雕刻家米開朗基羅,開始製作西斯汀壁畫。」足見其抑不下的憤悶。
米開朗基羅的脾性是著名地火爆與不群,年輕時甚還因此讓人揍壞了他的鼻樑,這也讓他成為少數不太畫自畫像的藝術家。
他的自畫像唯二出現在《創世紀》與《最後的審判》,前者藝術家自比先知耶利米,他說:「在未誕生之前,我內心的安寧已消逝。」表現其自信與孤絕。而在後者的裸體群像中,米開朗基羅把自己畫成門徒聖巴索羅繆手中的一張人皮,有著遭遇人世一切的苦痛與亟待救贖。
米開朗基羅的晚期作品,從重視人體健美、與世界反抗爭辯轉向肢體線條的更為彰顯與悲憫。如對照其前後期的《聖殤》,年輕的《聖殤》成名作是清麗無瑕的聖母抱著耶穌,一派哀美恆定,那衣裙皺褶面孔精緻如真;而其離世前仍致力雕作的《隆達尼尼聖殤》,是走了人世一遭後而有的蒼老悲憫與寬容,在溫暖貼合的擁抱裡,米開朗基羅的雕刻已從表達靈魂轉成解放靈魂之苦。
Michelangelo di Lodovico Buonarroti Simoni,1475.3.6-1564.2.18。

 

REFERENCE

【圖】Wikipedia(Pieta)
【圖】Wikipedia(David)
【圖】Wikipedia(Michelangelo)
【圖】Wikipedia(The Creation of Eden)
【圖】Wikipedia(The Last Judgement)
【圖】Wikipedia(Studies for The Libyan Sibyl)

生日Michelangelo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49

藝術評論

08月04日 郎靜山生日快樂!

2018-08-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2154

國際新聞

少年米開朗基羅 靠偽造品成名

2016-11-15|撰文者:白庭瑋5997

藝術評論

卡拉瓦喬:神秘莫測又暴烈的天秤男

2016-10-04|撰文者:Christina6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