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沒拆畫沒發現 塞尚2張畫背草圖現蹤

Paul Cézanne

2015-03-07|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

許多藝術家會在畫作背面簽上姓名、年代、作品名以作標示,除了這些之外,畫作背面還能有什麼?

 

塞尚(Paul Cézanne)的畫作背面,便常有畫作草圖出現,過去30年來,共有15張畫背草圖露世。今年2月,美國博物館在塞尚2幅水彩畫各自的畫背,意外發現完整草圖,再替塞尚的畫背草圖添上2筆紀錄。

 

這兩幅水彩畫《樹》(Trees)與《連綿的艾托伊爾山峰》(Chaîne de l'Étoile Mountains),描繪的是塞尚家鄉普羅旺斯風光,目前收藏於美國巴恩斯藝術博物館(The Barnes Foundation)。

 

2014年1月,巴恩斯藝術博物館將這兩幅水彩畫,連同其他20幅作品,送至費城藝術與歷史文物維護中心(The Conservation Center for Art and Historic Artifacts)保養。

 

原本兩幅畫作背面,都覆蓋上一層牛皮紙保護,但當時費城藝術與歷史文物維護中心認為,這層覆蓋在上的牛皮紙,容易使畫作酸化碎裂,決定改用無酸紙(Acid-Free Paper)替代。替換時,一揭開這層牛皮紙,就意外發現這兩幅草圖的存在。

 

「這些草圖是窺見塞尚創作過程的一扇窗,也是無價珍寶。」巴恩斯藝術博物館表示,兩幅水彩畫是創辦人亞伯特.巴恩斯(Albert Barnes)於1921年購入,因為沒任何文件提到這兩幅草圖,他可能從未察覺草圖存在過。

 

在水彩畫《樹》背面的草圖上是一幅素描,構圖完整,前景是棟別墅,遠處有間農舍,背景山峰則呈現鈕扣狀,學者研判是艾托伊爾山峰附近的景色。

 

而《連綿的艾托伊爾山峰》背後草圖也是水彩畫,但構圖較不完整。這幅水彩草圖由塞尚以炭筆勾勒樹木線條,塗上些許色彩,描繪的應是樹林裡的一條小徑。而塞尚還在草圖右下方留下令人們難解的代號「X-non」,學者目前還無法解析這個代號的用意,推測應該是不會暢銷或未完成畫作之意。

 

在亞伯特.巴恩斯創館時,曾經嚴格規定不可以任意移動藝術品,或將藏品出借給其他機構。但是在發現塞尚草圖後,巴恩斯藝術博物館館方這次決定破例,用雙面透明畫框,來展出兩幅水彩草圖,展期從4月10日至5月18日,之後會再將水彩擺回正面,重回原本展位。

Paul Cézanne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1月19日 Paul Cézanne生日快樂!

2016-01-19|撰文者:錢又琳16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