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03月09日 David Smith生日快樂!

David Smith生日

2015-03-09|撰文者:江彗慈、王士源

一雙曾在生產線上組裝汽車零件的手,透過藝術的眼光,讓工業技術與雕塑創作激盪出花火。大衛‧史密斯(David Smith)將焊接的金屬,形塑描繪成空間中的一幅風景畫,並創造出數百件優美前衛的雕塑品。大衛‧史密斯1906出生於美國印第安那州,大學時曾就讀聖母大學,但兩週後因學校並未開設藝術課程而離開,轉而在喬治華盛頓大學修習藝術與詩文。
當時大衛‧史密斯老師Jan Matulka向他介紹畢卡索、康定斯基與蒙德里安,也鼓勵他在繪畫裡,運用三度空間觀點來呈現。雖然大衛‧史密斯從未接受過正式雕塑訓練,卻也就此開始嘗試立體浮雕物件製作。
直到1929年,他開始深入了解畢卡索與胡利奧‧岡薩雷茲(Julio Gonzalez)的金屬焊接雕塑,大衛‧史密斯便深深被這些作品所吸引,開始體會到技術勞工時所使用的工業技術與藝術創作之間結合的巧妙關係。
1940-1950年代,大衛‧史密斯引入工業焊接技術,讓金屬的型態開啟各式各樣的豐富想像,此時大衛‧史密斯的作品,就如同是「在空間中作畫」一般,開闢了傳統雕塑對媒介的新想像。這時大衛‧史密斯的作品線條流暢,結構開放,不如傳統雕塑般渾重,而是體態輕靈。
在此時期的代表作品《Hudson River Landscape》中,大衛‧史密斯便用富有詩意抽象的線條,來描繪居所旁的風景。這件作品更是當時雕塑品裡,少數以地景為靈感,而非單一物品形象的雕塑創作。
1950年代末期之後,大衛‧史密斯開始發展更為極簡抽象的作品。他將不銹鋼板拋光,創作大量幾何圖案作品,這些作品也都相當巨大。《Cubi》系列即是他此時期著名的創作,此系列總共28件,每件作品由幾何立方型體層層疊疊,雋永耐人賞味。
大衛‧史密斯的作品融合歐洲現代主義,包含立體主義、超現實主義、建構主義等影響。他所呈的極簡幾何圖案與幾近單色的畫面,也開啟雕塑新的方向與視野,影響著後來的低限主義(Minimalism)。
大衛‧史密斯將原本具象的雕塑帶入抽象表現的新層面,給予強烈的革新。
David Smith, (b)1906.3.9 ~ (d)1965.5.23

REFERENCE

【圖】Wikipedia(David smith)
【圖】Wikiart(Hudson River Landscape)
【圖】Wikiart(Ancient Household)
【圖】Wikiart(cubi i)
【圖】Wikiart(3 cubis)

David Smith生日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