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5-03-17|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

有了手機,人人自拍,一支自拍棒就讓人能縱橫各大景點,自己替自己留下美好回憶。不過拿起自拍棒自拍,現在一些畫廊、美術館,可能不行了,他們允許拍照,但對自拍棒祭出了逐客令,說自拍棒威脅展品與其他參觀者的安全。

 

英國國家藝廊(National Gallery)是英國最早宣佈禁用自拍棒的展館,理由是保護展品、考量個人隱私和訪客整體感受。館方表示,雖然去年開放民眾拍照,但仍不得使用腳架,自拍棒與腳架都被歸入攝影延伸器材之列。

 

藝評家修耶爾(Brian Sewell)向泰晤士報(The Times)表示,在國家藝廊內使用自拍棒可能會傷害展品,也會讓展品前擠滿人群,讓其他人無法專心欣賞,他自己就是受害者。

 

能不能用? 有人贊成 也有人反對

 

法國凡爾賽宮(Château de Versailles)則早已頒布「自拍棒禁令」,美國大都會美術館(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現代藝術博物館(Museum of Modern Art)目前也禁用自拍棒。

 

羅浮宮(Musée du Louvre)與龐畢度中心(Centre Georges-Pompidou)對於是否禁用自拍棒,目前考慮中。每年湧入近600萬名訪客的大英博物館(British Museum)則表示,遊客與展品安全為最優先考量,目前還在評估是否禁止使用自拍棒。

 

國家肖像館(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鄰近國家藝廊,卻抱持不同想法。國家肖像館發言人表示,希望民眾在館內能盡情參觀,樂見民眾使用自拍棒,館方會多注意避免展品受到危害。泰特美術館(The Tate)與自然史博物館(Natural History Museum)目前也不打算禁止使用自拍棒。

 

不過,英格蘭藝術理事會(Arts Council England)主席巴澤爾傑特(Sir Peter Bazalgette)認為,美術館不該排斥現代科技,用手機拍下名畫不是件壞事,藝術應該被廣泛分享。

 

巴澤爾傑特進一步說明,民眾使用閃光燈拍照更容易傷害畫作品質,相比之下,自拍棒較無傷大雅,只是會讓部份訪客分心,所以他建議美術館可以選擇在固定時段禁止用自拍棒。

REFERENCE

【BBC】The National Gallery in London bans selfie sticks
【France24】Paris museums move to ban selfie sticks
【The Independent】Museums rile amateur photographers with ban on selfie sticks
【The Telegraph】Art galleries should introduce one-hour selfie ban, Arts Council chairman suggests



自拍棒國家藝廊凡爾賽宮大都會美術館現代藝術博物館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