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03月23日 沈哲哉生日快樂!

沈哲哉生日

2015-03-23|撰文者:郭昭君、王士源

有人說,藝術是在追求美的真諦,今日過生日的台灣前輩畫家沈哲哉也表示,「我畫自己內心的情感,展現我思考線索,藝術的表現是自由的,我所走的路,是我所能了解、我所企求的真誠與美善。」而他的女子油畫畫像中,就流動著自然優雅的美好韻味,要人一看便心儀而悸動。

沈哲哉1926年生於台南新營一仕紳家庭,1938年入台南州立台南第二中學校(今南一中)就學,受廖繼春啟蒙指導,1941年即以初中三年級且非專科生之姿,憑油畫《劉氏之家》入選「臺陽美展」,1943年又以水彩畫《明倫堂》入選第六屆「臺灣總督府美術展覽會」。

年輕時就被看好藝術發展的沈哲哉,原本想赴日學畫,卻因為正值太平洋戰爭而未能成行。台灣光復後,沈哲哉受父親朋友引薦,開始教書維生。在此期間,他與前輩畫家們組織「台南美術研究會」(後簡稱南美會),拜郭柏川為師,在與藝術家們討論學習之餘,也成立畫室,推廣美術教育,並於每年辦以榮譽取向、未設獎金的全國性美術比賽,南美展。

在創作上,沈哲哉的畫作線條柔美,顏色清麗,畫女人優雅,畫風景平靜。他的作品瀰漫著綺異魔幻的情調,粉彩的迷濛的效果,以及瑰麗繽紛的色彩。沈哲哉喜用乾擦層層塗刷施彩,描繪唯美浪漫的人物,看似搶眼的掃調之下,蘊含著內斂的性格,獨特的魅力更加地觸動人心。

而沈哲哉開立畫室、到中小學乃至大專院校從事美術教育工作,教過的學生難以算計,後來南美會的藝術家裡頭,就有許多是受過他的指導或啟蒙。

他對後進的提攜支持更是不遺餘力,近年也還多能見到旅居日本的他,以八九十歲之高齡回台與學生合辦展覽。沈哲哉認為,自己的人生有音樂、舞蹈和學生,已是十分美滿而無憾了。

沈哲哉,(b) 1926.3.23~

REFERENCE

【圖片來源】台南市台南美術研究會(以色列女郎、拿扇的少女、荷蘭鄉村)

沈哲哉生日
REACTIONS
喜愛

5

好美

1

1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