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2月artnet300排名 誰受網民青睞?

artnet 300Jim DinePinocchio

2015-03-24|撰文者:邱家琳

2015年3月初,國際藝術新聞網Artnet公佈今年2月「全球藝術家關鍵字搜尋排行榜300大」,讓人一瞧哪位藝術家受到全球網民青睞。

英國街頭藝術家班克斯(Banksy)、美國普普藝術大師安迪.沃荷(Andy Warhol)、日本攝影藝術家荒木經惟(Nobuyoshi Araki)保持領先,兩個月以來皆排行前三名。

美國藝術家表現亮眼,2月artnet300前10名共入榜7位。當代藝術家尚米榭.巴斯奇亞(Jean-Michel Basquiat)、普普藝術家李奇登斯坦(Roy Lichtenstein)則緊追在後,分別名列第4、第5。

美國藝術家吉姆‧戴恩(Jim Dine)排行第6,美國塗鴉藝術家謝帕德.費爾雷(Frank Shepard Fairey)則位居第7,兩位藝術家半年來首次搶進前10名。

8至10名依序為美國當代攝影師麥可‧德維克(Michael Dweck)、美國普普藝術家偉恩•第伯(Wayne Thiebaud)、德國攝影師古爾斯基(Andreas Gursky)。

吉姆‧戴恩 捐畫給大英博物館

吉姆‧戴恩於1935年出生,24歲時以即興發揮、無秩序的舞台表演「偶發藝術」(Happenings),開始在藝壇發光發熱。

1962年,吉姆‧戴恩與安迪.沃荷(Andy Warhol)、李奇登斯坦(Roy Lichtenstein)、偉恩‧第伯(Wayne Thiebaud)等人,於美國諾頓西門美術館(Norton Simon Museum)共同展出作品,藝評家視該展為美國第一屆「普普藝術」(Pop Art)展覽,也因此吉姆‧戴恩經常被歸類為普普藝術家。

不過,在吉姆‧戴恩的創作裡,並沒有像普普藝術以中立客觀的方式,將商品圖像大量複製或拼合再現,他的創作反而更強調手繪,展現他對物品的情感表現。有人認為吉姆‧戴恩的風格更接近新表現主義(Neo-Expressionist),線條大多隨興粗曠,色彩濃烈,並強調人物情感。

從80年代開始,吉姆‧戴恩開始嘗試木材、版畫、攝影、金屬、石材及數位影像等多種媒材,他認為工具是完成作品的關鍵要素。

近年來,吉姆‧戴恩以「皮諾丘」(Pinocchio)為主題,創作一系列雕塑與圖像,並透過強烈色彩與細膩刻畫人物神情,呈現小木偶「皮諾丘」精彩故事,代表作為《皮諾丘走近北風》(Pinocchio walking to Boras),一尊9公尺高的「皮諾丘」雕像。

為何吉姆‧戴恩開始創作皮諾丘?皮諾丘從一根木頭變為小男孩,對吉姆戴恩而言,跟藝術很相像。他曾表示,藝術與皮諾丘一樣,都是種終極的煉金術。

2015年3月,80歲的吉姆‧戴恩捐贈234幅版畫給大英博物館(The British Museum),圖像以畫筆、鉗子、螺絲等工具為主。大英博物館也預計在2017年舉辦美國現代版畫特展,屆時將挑選吉姆‧戴恩作品展出。

謝帕德.費爾雷 替歐巴馬作競選海報

塗鴉藝術家謝帕德.費爾雷(Frank Shepard Fairey),1970年出生於美國,從14歲起,他就在自己的滑板與短T上進行創作,同時就讀藝術相關學校科系。

費爾雷逐漸被人們所認識,是從他2008年的創作《希望》(Hope)。《希望》是費爾雷替美國總統歐巴馬製作的競選海報,他使用紅白藍三種色彩重製歐巴馬肖像,圖中歐巴馬凝望著前方,似乎專注美國的未來,下方則印有「希望」字眼。

他在城市貼滿海報《希望》,同時製作成T恤、競選文宣,結果在美國颳起一陣旋風,意外引起人們注意,後來《希望》更被美國國家肖像畫廊典藏。另外,《希望》還透過eBay網銷售,若上面有費爾雷簽名,可以賣到數千美元,估計有數十萬張售出,流傳極廣。

但2011年,美聯社指控《希望》侵犯版權,費爾雷未經允許重製美聯社的照片,最後雙方以「未經許可,不得擅用美聯社照片創作」達成和解。

2012年,費爾雷又再次因為《希望》惹上官司。去年案件審理過程中,他聲稱是參考歐巴馬與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的合影,事實上,他是使用另一張美聯社裁剪過的圖片。由於費爾雷謊報圖片來源與偽造文書,法院判處費爾雷兩年緩刑、300小時社區服務,還得支付2.5萬美金(約78.3萬台幣)罰款。

2月artnet 300 前20大

1. Banksy
2. Andy Warhol
3. Nobuyoshi Araki
4. Jean-Michel Basquiat
5. Roy Lichtenstein
6. Jim Dine
7. Shepard Fairey
8. Michael Dweck
9. Wayne Thiebaud
10. Gerhard Richter
11. Andreas Gursky
12. Fernando Botero
13. Keith Haring
14. Helmut Newton
15. Joan Miró
16. Alec Monopoly
17. Jeff Koons
18. Yayoi Kusama
19. Marc Chagall
20. Victor Vasarely

REFERENCE

【Wikipedia】Jim Dine
【About Education】Artists in 60 Seconds: Shepard Fairey
【MoMA】Jim Dine (American, born 1935)
【The Guardian】Jim Dine gives 234 prints to British Museum
【this Public Address 5.0】Jim Dine
【Reuters】Shepard Fairey Pleads Guilty in Obama 'Hope' Poster Case

artnet 300Jim DinePinocchio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