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5-03-25|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

Artprice公布的《2014年度藝術市場報告》全球前10貴藝術家,美國普普藝術家安迪‧沃荷(Andy Warhol)以5.69億美元(約179.31億台幣)的拍賣總額,拿下冠軍寶座,2位華人藝術家,齊白石、張大千入榜前十。

 

2至10名則依序為,西班牙立體派畫家畢卡索(Pablo Picasso,3.75億美元幣)、法蘭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2.7億美元)、李希特(Gerhard Richter,2.54億美元)、馬克‧羅斯科(Mark Rothko,2.49億美元)、莫內(Monet Claude,2.22億美元,)、齊白石(2.06億美元)、賈科梅蒂(Alberto Giacometti,2.05億美元)、張大千(1.93億美元)、傑夫‧昆斯(Jeff Koons,1.49億美元)。

 

其中,瑞士雕刻家賈科梅蒂(Alberto Giacometti)是首度入榜前10名,2014年共有18件超過百萬的作品拍出,《雙輪車》(Le Chariot)更以9千萬美元(約28.36億台幣)拍出,成為去年價格最高的藝術品。

 

賈科梅蒂出生於1901年,雖然父親是位印象派畫家,但他卻鮮少使用印象派畫法。他22歲時前往巴黎學習雕塑,開始對古代藝術產生興趣,經常從古希臘羅馬與埃及圖像汲取靈感。

 

《雙輪車》於1952年完成,雙輪是以埃及車輪造型為基礎,人像則參考古希臘戰車士兵樣貌,形體卻像遊魂般乾癟與瘦削。二次大戰結束後,他繼續用這種形同鬼魅般、不斷延伸拉長的風格創作,表現人們飽受戰爭折磨,在廣大而複雜的都市無所適從,心靈陷入孤絕的狀態。

 

2014年度藝術市場報告 拍賣最貴前10

 

1 Andy Warhol

2 Pablo Picasso

3 Francis Bacon

4 Gerhard Richter

5 Mark Rothko

6 Monet Claude

7 Qi Baishi (齊白石)

8 Alberto Giacometti

9 Zhang Daqian (張大千)

10 Jeff Koons

 

Artprice2014年度藝術市場報告 系列報導

2014藝術市場規模 中國依舊奪冠

2014年拍賣市場 安迪沃荷最貴

 

Artprice2014年當代藝術品市場報告 系列報導

當代藝術拍賣最貴 台灣邱亞才進榜前百

2014台灣當代藝術市場 全球第6

REFERENCE

【Artprice】Global Art Market Annual Report: 26% growth in 2014



Artprice藝術市場報告Andy WarholPablo PicassoFrancis Bacon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