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陳順築轉生術 藝術獻給天獻給地

台北市立美術館陳順築

2015-03-26|撰文者:王士源

「他(陳順築)常說,生病吃藥反而像是安慰劑,創作才是他的良藥。他不只一次跟我說,癌細胞很喜歡藝術,當我創作的時候,我就沒有疼痛」─傅本君

2014年10月24日,藝術家陳順築大腸癌病逝,得年51歲,人們無限思念。今年1月,台北市立美術館《硓「石古」山 ─ 陳順築個展》開展,陳順築首次大型回顧展,展出藝術家創作生涯中近200組件作品,展期已邁入最後一個月,展至4月26日。

陳順築先以攝影崛起於解嚴後的當代藝壇,而後持續以複合影像裝置思索家族記憶與個人情感,更不斷在拓展攝影語境的可能,並自身與家族情感為基底,與社會集體情感持續對話。他的作品冷冽、理性,雖然寂寞卻隱隱透出濃烈的感情。

這次的回顧展取名為《硓「石古」山》,便是回應陳順築對原鄉的眷戀,以及難以割捨的錯綜家族感情。陳順築的原鄉在澎湖,硓「石古」石是種珊瑚礁岩,是澎湖百年來,用於建造房舍的石材。他離開澎湖,來到台灣,對家鄉與家族的依戀,是心中的殘念,更是他創作中重要的主題。

陳順築曾說,攝影對他而言,是從破碎的生活切片中,去寄託瞬間同意的情緒。這樣快的認同方式,往往祇是收集來不及思索的速度和運氣,而準確的情感釋放,卻是後來沖出底片才發現的事情。

在展覽籌備時,陳順築正與病魔抗戰。陳順築太太傅本君說,生病的時候,只有兩個志業,就是生病和創作,先把創作與展覽開會的時間留下來,再排時間去看醫生。他對死亡永遠沒有妥協過,覺得死亡不就是生的另一種契機,生與死之間就像是場連續劇,一演再演,一演再演。

陳順築生病期間,面對即將走到生命盡頭,為這檔展覽所做的最新創作,《轉生術:硓「石古」山》,也於展覽中一併展出。

這系列作品,陳順築結合絹印版畫及壓克力顏料,呈現對他來說意義深遠的原鄉硓「石古」石特有的粗糙質感。陳順築將硓「石古」石堆砌成山,堆砌成一座祭壇,並對它獻花、獻果、獻豆。他用這座硓「石古」石砌成的祭壇,向天地對話,以他全新的創作,獻給天地、獻給藝術、獻給人類,希望在轉了生之後,又是人生又是一個新的境地。

台北市立美術館陳順築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2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美術館

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與愛有約,傳遞音樂藝術與愛

2019-10-14|撰文者: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3053

專題企畫

新書追悼陳順築 影像串連的人生

2015-02-13|撰文者:楊椀茹 攝影/楊椀茹13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