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燈著你回來 寶藏巖藝術燈節開展 【2015寶藏巖燈節專題】

寶藏巖藝術燈節燈著你回來

2015-03-27|撰文者:王士源

在三月元宵燈節紛紛落幕之際,今年位在寶藏巖的環境藝術燈節─燈著你回來,則將開展。若走膩了繁華喧囂的元宵燈節,今年4月不妨親身到寶藏巖一趟,欣賞藝術家以寶藏巖為舞台,創造出的藝術燈節吧!展覽從3月28日展至4月26日。

「我等著你回來,我等著你回來,等你,等你回來讓我開懷」一首50年代風靡一時的經典老歌《等著你回來》,今年被用來做為寶藏巖藝術燈節的諧音主題「燈著你回來」。這檔藝術燈節,取名為燈著你回來,則有個浪漫的情懷。

藝術總監吳達坤說明,寶藏巖身上有著許多歷史記憶,像是台北城數百年的縮影,這裡的居民也世代這般生活下去、傳承下去。今年藝術燈節希望人們在燈節來到寶藏巖時,就像進到過往,細細品味寶藏巖與燈節帶給台北城的點點滴滴。

今年寶藏巖燈節,也突破過往以公共藝術、視覺藝術為主軸的燈節模式,首次嘗試不同領域的藝術家,將視覺藝術家、表演藝術家兩者相互搭配,在寶藏巖的展區互相激盪,共同創造出新的燈節風景。

2015年藝術燈節,共規劃9展區,參與藝術家和團體12組,包含周育正、稻草人現代舞團、何采柔、戴翰泓、陳松志、余彥芳、曾偉豪、西原尚、羅智信、鄭宜蘋、阿部乳坊、周東彥。

西原尚 打開耳朵 仔細聆聽

日本藝術家西原尚的作品《山城浮影》,便是以台灣的日常用品,創造出一個可以使人安靜聆聽,仔細探索聲音本身的環境作品。西原尚表示,在日本,常用聲音來表現一個場域,他想用聲音來表現寶藏巖美麗的人文風景。

《山城浮影》每30秒便會發出不同聲響,持續不間斷。人們走進寶藏巖,先靜下心來,打開耳朵,仔細聆聽西原尚創造出的聲音環境,讓這些細微的聲響,伴隨著來到寶藏巖的旅客,探索燈節裡的樹木、房間與小動物。

戴翰泓 寶藏巖左右搖晃 卻從未傾倒

從過去到現在,寶藏巖的歷史建立在一個不斷演變的過程中,從人們入居,建築違建,到藝術村,這個地方搖搖晃晃,卻始終不倒。藝術家戴翰泓便以寶藏巖的歷史脈絡,創作了《不倒屋》。

這座不倒屋,將不倒翁的形體改作成屋型,並讓整個不倒屋成為一座巨大的燈體。人們可以坐進不倒屋的中間,向外眺望寶藏巖的夜景,而當這座不倒屋左右搖晃時,不倒屋便會向四周映射出絢爛光芒。

【2015寶藏巖燈節專題】
燈著你回來 寶藏巖藝術燈節開展
羅智信 在春雨裡的夏日之戀
對生活ESC 周東彥的暫離練習
戴翰泓 寶藏巖左右傾擺 一座不倒屋
曾偉豪《聲影-光語》 你何時回來?
阿部乳坊 看著自己在觀光
何采柔《觀眾席》 虛實繁複的記憶舞台
西原尚《山城浮影》 聽寶藏巖低喃

REFERENCE

【官方網站】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寶藏巖藝術燈節】燈著你回來 寶藏巖藝術燈節開展
【寶藏巖藝術燈節】西原尚《山城浮影》
【寶藏巖藝術燈節】羅智信《夏日之戀》x 鄭宜蘋《海灘上種花月良宵》
【寶藏巖藝術燈節】何采柔《觀眾席》 X 《暈眩》
【寶藏巖藝術燈節】戴翰泓 《不倒屋》
【寶藏巖藝術燈節】曾偉豪《聲影-光語》
【寶藏巖藝術燈節】阿部乳坊 《觀光》
【寶藏巖藝術燈節】周東彥《ESC—暫離練習》
【寶藏巖藝術燈節】陳松志 《無關的意外(2015)》
【寶藏巖藝術燈節】周育正《磁磚、盆栽與鐵皮》x 稻草人現代舞蹈團《介‧入》

寶藏巖藝術燈節燈著你回來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特展藝文跨界

2024寶藏巖光節「夜夢」開幕!以光為媒介,探尋夢境般的未知世界

2024-03-25|撰文者: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3373

焦點新聞

在寶藏巖環境藝術燈節 邂逅那道光

2016-02-19|撰文者:王士源1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