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03月28日 Grace Hartigan 生日快樂!

生日Grace Hartigan

2015-03-28|撰文者:黃惠瑄、王士源

1940、50年代,波洛克(Jackson Pollock)讓全球藝術風潮產生了巨大變動,美國紐約取代法國巴黎,成為當時全球藝術的重要焦點。而格雷斯‧哈蒂根(Grace Hartigan),便延續抽象表現主義這股浪潮,成為紐約畫派中唯一受到矚目的女性成員。

1950年代哈蒂根和當時所有女性畫家一樣,在藝壇遭受許多阻力。這樣的情形在抽象表現主義中尤其明顯,波洛克將身體融入創作的繪畫法,將繪畫帶入新的紀元,成為抽象表現的一大特色,但當時保守的風氣,卻也因此對女性的抽象表現產生限制。

那時,哈蒂根曾言,不是我選擇了繪畫,而是繪畫選擇了我;我沒有任何的才能,我只是擁有天賦。她想讓女性藝術家與男性藝術家能更加對等,她所說的天賦,指得是女性對情感感受遠較男性更為強烈,創作的關鍵不是表現手法,而是強烈的情感。哈蒂根用色大膽,線條粗曠,色塊厚重,心中的濃烈情感,更於作品中奔瀉而出。

1957年哈蒂根作品《告示板》(Billboard),當時也製作成拼圖販售。這件作品的構想來自美國雜誌廣告,她將雜誌廣告反覆拆解,用色塊重新拼構而成。她也嘗試各種媒材,包括水彩畫和版畫,更將生活週遭的事物,甚至是中古世紀的人物、題材,融入作品中。

而後,哈蒂根也成功克服當時對女性的偏見,被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MoMA)選入「十二個美國人(Twelve Americans)」之一。2008年哈蒂根去世,享年86歲,成為備受尊崇的女性藝術家先驅、普普藝術家先驅,為美國繪畫留下深刻的影響。

Grace Hartigan, (b)1922,3,28~(d)2008,11,15

REFERENCE

【圖片來源】wikipedia
【圖片來源】arthistory
【圖片來源】artsconnected
【圖片來源】pcc
【圖片來源】artvoice

生日Grace Hartigan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30

藝術評論

08月04日 郎靜山生日快樂!

2018-08-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2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