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03月30日 Van Gogh 生日快樂!

Van Gogh生日

2015-03-30|撰文者:江彗慈

人們大多都聽過梵谷(Vincent Van Gogh)短暫而抑鬱的人生故事,也能一眼認出作品《向日葵》、《夜晚露天咖啡座》來自這位大師之手,甚至哼出唐‧麥克林(Don McLean)為他所寫的歌曲「Stary Stary Night」。

這位來自荷蘭深深影響二十世紀的藝術表現主義先驅,在今日廣為人知,但其一生卻只賣出一幅畫作。

27 歲開始畫畫,梵谷在短短十年間創作了九百多幅油畫與素描。靠著弟弟希奧(Theo)在經濟與精神上給予的支持度過艱辛的生活。梵谷時常透過書信向弟弟抒發情感,往來的信件中,得以窺見梵谷對於藝術與創作的想法。

1888年八月寫給希奧的一封信中,梵谷描述自己的繪畫:「我並非要真實重現眼前所見,而是更恣意地運用色彩,表達強烈的自我。」

梵谷曾與好友高更一同居住在阿爾進行創作,兩人發展出以色彩表現內心情感狀態的繪畫概念。此時期梵谷繪製大量色彩明亮、表現出光的層次之風景和人像畫,作品中的陽光、向日葵與麥田,展現出他對生命的熱愛。

在一次與高更的爭吵後,原本就患有精神分裂症的梵谷割下自己的左耳,並自願前往阿爾勒聖雷米的精神病院治療。著名的《星空》(The Starry Night)即是梵谷在病房中完成,陰鬱的藍色與粗獷的筆觸顯現不安與憂愁,漩渦狀的星系透過迷幻的意象詮釋內心的躁動。

1890年梵谷以狂亂的筆法描繪烏鴉飛翔於麥田上的黑藍色天空,畫出其沮喪而孤寂的心境,完成最後一幅畫《麥田群鴉》後,在麥田中持槍自盡。

梵谷一生視藝術為他生命的救贖,而直至今日他的畫作撫慰了無數人們的心靈。一家美國動畫公司從2013年開始製作一部介紹梵谷生平電影《Loving Vincent》。畫面由梵谷的畫串連成,並以800多封信為腳本,影片預計今年完成,紀念梵谷逝世125周年。

Vincent Van Gogh,(b)1853.03.30~(d)1890.07.29

REFERENCE

【圖片來源】wikiart

Van Gogh生日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美術館特展藝文跨界

梵谷博物館歡慶50週年,與寶可夢跨界攜手合作

2023-10-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張嘉庭編輯整理9027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