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03月30日 Francisco Goya 生日快樂!

生日Francisco Goya

2015-03-30|撰文者:郭昭君

西班牙浪漫主義畫家哥雅(Francisco José de Goya y Lucientes)作品多產且全面,畫風多變,從早期洛可可到晚期類似表現主義,對十九世紀新藝術潮流有很大的影響,被譽為「西班牙第一畫家」,是古代大師的延續,現代繪畫的開創者。
1746年,哥雅年生於西班牙阿拉貢自治區首府薩拉戈薩附近的小村,家境貧寒。14歲時,一位教士發現了他的繪畫才能,鼓勵他父親將他帶到薩拉戈薩學作畫。於是哥雅便跟著何塞‧魯贊‧伊‧馬爾蒂尼斯(Jose Luzan y Martinez)學畫,後來轉往馬德里投靠同鄉的宮廷畫師弗朗西斯哥‧巴耶烏(Francisco Bayeu)。
1769年,哥雅隨著一隊鬥牛士去義大利旅行,在帕爾瑪美術學院的繪畫競賽中得了二等獎,這讓哥雅對繪畫有了信心,也因而更加癡狂。在這個時期,他也在西班牙教堂畫宗教畫,風格類似於文藝復興洛可可畫家提埃波羅(Tiepolo)。
1773年,他回到馬德里並與巴耶烏的妹妹結婚。隔年,經由巴耶烏的推薦,哥雅為皇室繪製壁毯畫稿。哥雅在此完成的63張壁毯設計,風格趨近於當時西班牙宮廷指導者──德國畫家門斯(Anton Raphael Mengs),有著新古典主義的明晰單純。同時,哥雅開始將前任宮廷畫師維拉斯奎茲(Diego Rodríguez de Silva y Velázquez)的作品翻刻成蝕版畫,並仔細研究其畫作進而形成自己的風格。
1780年,哥雅因其《基督受難圖》而被聘為聖費南多皇家美術院院士,這幅畫即是參照維拉斯奎茲的自然寫實手法繪製而成。接著,哥雅在1785年成為副院長,1789年受任命為宮廷畫師,就此畫了許多宮廷成員及貴族的畫像,其中也能明顯見到維拉斯奎茲畫風的影子。隔年,哥雅成為西班牙宮廷首席御用畫師。
哥雅1792年因病失聰而辭去學院的職務,有別於其早期肖像畫清新明朗、自然諧和的色調,他在此之後轉而繪作黑暗濃重的彩色蝕版畫,以怪誕的人物諷刺國家與教會,並於1799年以「狂想曲」(Los Caprichos)之名集結出版。
18、19世紀之交,西班牙政局動盪,政權輪替頻繁,哥雅仍維持著他的宮廷畫師身分,更難得可貴的是,他並不以虛偽優美的畫作奉承當局,反倒是真實地將人物的面容個性呈現出來,如《卡洛斯四世一家》(Charles IV of Spain and his family),即描繪華貴但癡愚的查理四世一家。
他也出版了版畫集《戰爭的災難》(Los desastres de la guerra)以及《1808年5月3日》(The Third of May 1808)等作品,如戰地記者一般,將法國侵略的場景逼真地呈現出來。
1824年,在一個短暫的憲政體制失敗之後,他對於復辟西班牙皇室反民主的種種作為感到無力而辭去宮廷畫師職務,到法國波爾多定居。哥雅沒有因此而停止作畫,死前都還在創作《波爾多的賣牛奶姑娘》(La lechera de Burdeos)。2008年電影《哥雅畫作下的女孩》導演米洛斯‧福曼(Milos Forman)表示,選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當女主角,即是因為其神似這幅畫的女孩。
Francisco Goya,1746.03.30~1828.04.16

 

REFERENCE

【圖片來源】wikiart

生日Francisco Goya
REACTIONS
喜愛

2

好美

0

1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31

藝術評論

08月04日 郎靜山生日快樂!

2018-08-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2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