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悼念苦難亡者 多麗絲芝加哥開展

Doris Salcedo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2015-04-02|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

2007年,英國泰特現代藝術館(Tate Modern)地面,彷彿剛經過場大地震,出現條長167公尺的裂縫,這是一件裝置藝術,《暗語》(Shibboleth),由哥倫比亞藝術家多麗絲.塞爾薩多(Doris Salcedo)耗資30萬英鎊(約1388.12萬台幣)打造而成。

多麗絲.塞爾薩多透過《暗語》表達歐美與其他文化的隔閡,同時象徵國境邊界、移民困境以及種族隔離。當她被問及裂縫最深有多深時,她說,「沒有底,就像人性一樣深不可測。」

今年,美國芝加哥現代美術館(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Chicago),將為多麗絲.塞爾薩多舉辦首次個人回顧展,展期至5月24日。

哀悼悲痛 敬仰逝者

多麗絲.塞爾薩多1958年出生於哥倫比亞,22歲從波哥大豪爾赫泰德洛薩諾大學(Universidad Jorge Tadeo Lozano)畢業後,旅居美國,同時取得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藝術創作碩士(MFA)。

「每種暴力事件都會讓人迷失方向。」多麗絲.塞爾薩多曾表示,如果孩童遭受殺害,家鄉被破壞,自己也在受苦,而人在歷經這些暴力行為後,便很難與社會重新建立關係。

2008至2010年,多麗絲.塞爾薩多完成《沉默的禱告》(Silent Prayer),桌子一倒一正疊放,大小則與棺材尺寸接近,有秩序地佈滿展間,在桌子縫隙則有生命強韌的小草。她在悼念2008年被哥倫比亞軍隊濫殺的無辜民眾,桌子比擬大批受難者遺體,綠草像是告訴人們,人類縱使遭受打擊,仍有勇氣倒地然後爬起。

《把心穿在袖子上》(Wearing Your Heart on Your Sleeve)是一件大型「壽衣」,多麗絲.塞爾薩多將25萬朵玫瑰花瓣細心縫製在布匹上,她要把這件精美雅緻的「壽衣」送給一位哥倫比亞籍護士,這位護士被當地武裝份子活生生肢解而死。

新作《遺忘》(Disremembered)則是一件「襯衣」,這件「襯衣」由1.2萬個縫紉針與生絲製成,又輕又薄,遠看像是粗糙的短髮,近看則是鋒芒畢露的尖刺。2014年美國芝加哥街頭發生槍戰,一名11歲小女孩在朋友家聚會時,忽然被穿牆而過的流彈擊中,不幸過世,多麗絲.塞爾薩多在這件作品上緬懷年輕亡者。

多麗絲.塞爾薩多表示,身處被戰火肆虐的現代社會,人們會忘記如何哀悼悲痛,她希望自己的藝術創作,可以像場葬禮演說,敬仰逝去的生命。

REFERENCE

【Huffington Post】Doris Salcedo's Powerful Retrospective at the MCA Chicago
【The New York Times】Doris Salcedo, Whose Art Honors Lives Lost, Gets a Retrospective in Chicago
【Chicago Sun Times】Arts / Visual Art Artist Doris Salcedo discusses her MCA retrospective

Doris Salcedo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2015年新建美術館 惠特尼美術館奪冠

2015-12-29|撰文者:邱家琳9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