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在英國國家肖像藝廊 展沒有臉的肖像

Jack Smith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

2015-04-10|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

劇作家莎士比亞肖像、《簡愛》作者夏綠蒂.白朗特肖像、國王亨利八世肖像、女王伊莉莎白一世肖像、黛安娜王妃等英國名人肖像,都是英國國家肖像藝廊(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的重要藏品。在英國國家肖像藝廊,各類藝術家對肖像的描繪,是它的收藏重點。

 

但近日,英國國家肖像藝廊,正在展出的肖像展,並沒實際的「肖像」。展品有4幅,是傑克.史密斯(Jack Smith – Abstract Portraits)的「無臉」肖像創作。史密斯的無臉肖像以幾何、線條、色塊交互構成,意在重新用繪畫詮釋藝術家與這些人物接觸時的情緒感受,對他來說,這更接近肖像的本質。

 

展出的四幅作品分別為作曲家《科林‧馬修肖像畫》(Portrait of C.M. Composer)、《作曲家哈里森.伯特威斯爾肖像畫》(Portrait of H.B. Composer)、《編舞家阿什利.佩吉》(Portrait of Ashley Page)以及《自畫像》(Self-portrait),展覽展至8月31日。

 

「這是國家肖像藝廊,首次策畫抽象肖像畫的展覽。」英國國家肖像藝廊20世紀肖像畫部門主任穆爾豪斯(Paul Moorhouse)表示,透過展示非傳統的肖像畫,向人們拋出一個問題,肖像畫是否要具備人類外貌才能彰顯人類的存在價值。

 

傑克.史密斯:越像圖表 越接近創作

 

傑克.史密斯,1928年生於英國,24歲從英國皇家藝術學院(Royal College of Art)畢業,早期創作以社會寫實風格與題材通俗聞名,常以單調、雜亂物品為主題,來呈現二次世界大戰後英國人民的艱困生活。

 

從1960年代起,傑克.史密斯受到美國抽象表現主義(Abstract Expressionism)影響,逐漸放棄社會寫實風格,改為關注圖像形狀與光線變化,將物體輪廓表現得更鮮明,背景則保持簡樸,他希望作品能變得更精確與簡約。直到2011年去世前,傑克.史密斯持續創作無人類外形的抽象肖像畫。他更曾說,「畫作越像圖表,就越接近我的創作目的。」

 

而本次展覽亮點為《作曲家科林‧馬修肖像畫》、《作曲家哈里森.伯特威斯爾肖像畫》,是傑克.史密斯於1987年為芭蕾舞團設計舞台布景,與兩位作曲家合作後所繪製的肖像畫。

 

史密斯不僅用肖像畫來描寫作曲家,也藉此表達自己如何理解他們的音樂。傑克.史密斯說明,他們的音樂其實就是他們自己,所以繪製肖像畫時,必須找到能象徵他們音樂的繪畫形式。

 

《作曲家科林‧馬修肖像畫》畫面以粗黑線條勾勒形狀,有細小的曲線與方塊零散各處,畫作中央有個綠色且不對稱的四邊形,背景則是橘色,對比顯得相當強烈。

 

而《作曲家哈里森.伯特威斯爾肖像畫》畫面由左而右是三個倒U型粗黑線條、紅色平行四邊形、藍色正方形,以及零星的短黑線條與圓點,而紅色平行四邊形上又佈滿各種繽紛色彩的細長方塊。

 

REFERENCE

【Artlyst】Jack Smith Rarely Seen Abstract Portraits To Be Exhibited At NPG
【Art Daily】 Rarely seen paintings by Jack Smith go on show at the 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 in London
【The Expat】When Is A Portrait Not A Portrait?
【The Guardian】Jack Smith obituary
【The Telegraph】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 launches first show of paintings without faces
【The Telegraph】Jack Smith
【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Jack Smith: Abstract Portraits




Jack Smith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