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04月20日 Joan Miró 生日快樂!

生日Joan Miró

2015-04-20|撰文者:陳可諠、王士源

鳥、星星、女人、太陽、月亮、葡萄園、角豆樹,一切的大地景物、人文風景都灌溉了米羅的內心世界,米羅曾經寫道,他尋求的,不是逃出現實世界;而是逃入大自然的絕對世界的途徑。

 

米羅說:「我的人物如同經過簡化的色彩一樣,由於被簡化了,因此看起來比呈現所有細節還要具有生命力。」這些如同生命密碼的標示,帶領人們進入想像的奇幻世界之中,從中獲得啟發與紓解。

 

出生於巴塞隆納的米羅,這裡的藝術文化滋養他,而在蒙特洛伊所感受到的、來自大地之母的招喚,則塑造了他;這些童年記憶中的內心風景便是米羅日後創作的重要靈感來源。

 

生於巴塞隆納,米羅從小便展現對藝術的熱忱。他的父親是一名金匠和鐘錶匠,在米羅14歲的時候,父親要求他進入商業學校就讀,由於對繪畫的強烈熱愛,他同時也在隆哈美術學校上課。

 

結束商學院學業後,米羅開始從事記帳員的工作,然而沒過多久,米羅生了一場重病,使他到了蒙特洛伊的家庭農莊修養,而那裡便是米羅下定決心今生要致力於繪畫的地方。

 

在經過爭取後,1912年父親終於讓步允許他進入巴塞隆納的卡里(Francesc Gali)美術學校就讀。在這裡,米羅接觸梵谷、高更、秀拉、塞尚,還有野獸派及立體派。這時的畫作色彩鮮豔、筆觸厚實,受到達瑪畫廊的青睞,1918年舉辦了首次的個展,然而個展並不成功,米羅因此決定要改變觀看事物的方式,更細膩地處理每個物件細節。

 

後來,米羅完成寫實主義時期的代表作〈農莊〉,海明威收藏這幅充滿個性的蒙特洛伊農莊,並說道:「不管我們是否身處於西班牙,都能感受到西班牙的一切。沒有人可以畫出兩樣截然不同的事物」,畫中所有的物件與背景皆備清楚的分割,但是透過線條和色彩就能感受到生命的激烈。

 

1924年後,米羅加入超現實主義,一路上他的創作並不遵循任何團體的原則,潛意識的將自我融入畫中,從真實進入幻象的過程,他去除會讓畫作顯得混亂的元素,逐漸發展他的符號世界。

 

二戰期間,米羅發表他著名的〈星宿〉系列,畫面充滿大量的圓點、星星、太陽、月亮以及線條,將海上星空的倒影移動到畫布上成為恣意舞動的星象圖,在極度混亂的狀態下創作,使他彷彿從中解脫。自此米羅在他在生命的畫布上,注入強烈的線條及獨特的符號。

 

繪畫之外,米羅也創作石版畫、雕塑、陶塑,用不同的方式將藝術轉化,然後盡一切可能接近大眾。他在公共場所創作,更及接受大型壁畫的邀約,將對不同素材汲取的內在感受,做出直接的發揮。

 

米羅曾經說過:「簡單的事物給我靈感」,而人們也得以從米羅畫作中的每一條線、每一個點開啟人們想像。

 

米羅的一生不斷的在移動,從蒙特洛依、巴黎到馬約卡島,歷經很長的學習過程以及不斷的突破自我,讓他能在創作中獲得最大的自由,以最少的元素達到最強烈的表現。如今米羅創造的語彙,正是他散播的藝術種子,在世界各地無時無刻繽紛生長。

 

Joan Miró,(b) 1893.4.20 ~(d)1983.12.25

 

REFERENCE

【圖片來源】wikiart(Joan Miro)
【圖片來源】wikipedia(女人與鳥)
【圖片來源】flickr( Hirondelle amour)
【圖片來源】flickr(Tilled Field)

生日Joan Miró
REACTIONS
喜愛

2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31

藝術評論

08月04日 郎靜山生日快樂!

2018-08-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2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