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希特勒的猶太伯樂 躲不過集中營

Adolf HitlerVase Mit Blumen

2015-04-20|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

希特勒(Adolf Hitler)在自傳《我的奮鬥》(Mein Kampf)寫道,他年輕時曾立志當一位畫家,18歲時雙親過世後,他決定前往維也納闖蕩,1907年與1908年兩次報考維也納藝術學院,但都落榜,原因是他的建築學比繪畫更有天分。

兩次落榜後,希特勒流連於維也納街頭,繪製風景明信片販售給觀光客,賺取微薄的收入,生活相當貧苦。1911年,猶太藝廊老闆莫根施特恩(Samuel Morgenstern)肯定希特勒的藝術才華,開始收購他的畫作,並將畫作轉賣給幾位義大利猶太裔藏家,幫助他度過人生的困頓與低潮。

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希特勒移居慕尼黑服役,卻沒有放棄繪畫,甚至擔任當時軍報的漫畫家。德國戰敗後,他考慮前往義大利繼續創作,但最後打消這個念頭,轉而投入政治。相較藝術之路,希特勒的政途較為順遂,1930年代,希特勒透過選舉掌握德國政權,並實行獨裁政治。

但二次大戰期間,莫根施特恩的藝廊、畫作與財產全遭到納粹沒收,而莫根施特恩與妻子被放逐到波蘭集中營羅茲猶太區(Łódź Ghetto)。1943年,莫根施特恩於羅茲猶太區內過世。

《花瓶與花》94萬起拍 不明原因撤拍

今年3月,他所繪的《花瓶與花》(Vase Mit Blumen)即將在網路競拍,引起熱議。希特勒一生繪製約2000幅畫作,多數畫作毀於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至今約有800幅存世,題材大抵描繪房屋、教堂、公共建築等城市風貌。

這幅希特勒1912年創作的《花瓶與花》,便屬於莫根施特恩的藝廊,畫作背後還有該藝廊的標章。畫作裡大理花與百日菊擺放於藍色水壺裡,花色有橘、紅及淡粉紅色,筆觸細膩、典雅,尺寸約為34.3 x 27.3公分,右下方則有希特勒的簽名。

2015年3月23日,美國桑德茲拍賣公司(Nate D. Sanders)宣布,《花瓶與花》將以3萬美元(約94萬台幣)底價拍賣,畫作保存狀況良好。英國Artlyst藝術網表示,雖然人們普遍認為希特勒畫作單調無趣,很不起眼,藝術價值也不高,但買家仍會為了畫作背後的歷史意義,或滿足對納粹領袖希特勒的好奇心而競標。

此外美國桑德茲仍上拍兩本希特勒《我的奮鬥》簽名版,以3.5萬美元(約108.1萬台幣)底價起拍;以及希特勒於1909年8月更動住址的文件,起拍價為2萬美元(約61.8萬台幣)。雖然希特勒在這份文件表示他是位作家,但當時他應該是位藝術家。

或許是出售希特勒畫作引來爭議太大,美國桑德茲拍賣公司(Nate D. Sanders)原本預計在3月26日舉行網路競標,但最後卻突然取消,而且拒絕對此項決定發表回應。

REFERENCE

【Artnet】Auction House Withdraws Terrible Hitler Flower Painting
【Artnet】Would You Buy One of Hitler's Terrible Flower Paintings for $30,000?
【Artlyst】Hitler Flower Painting Could Exceed $30,000 At Auction
【The Guardian】Hitler painting withdrawn from auction
【The Guardian】Painting by Hitler goes to auction
【The Telegraph】Hitler flower painting to be auctioned for $30,000
【New York Daily News】Adolf Hitler’s painting of flowers goes on auction block

Adolf HitlerVase Mit Blumen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藝術好好看】希特勒對上畢卡索 : 一場藝術與文化的淨化

2018-05-22|撰文者:葉俣佟/編輯:莊瑋容16397

國際新聞

希特勒的愛與恨 寫實與抽象藝術

2015-06-04|撰文者:邱家琳15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