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04月21日 陳清汾生日快樂!

生日陳清汾

2015-04-21|撰文者:郭怡欣

若要回溯日據時期商業繁榮,同時又是人文薈萃之地,一定會提到台北的大稻埕。

在過去的歲月裡,大稻埕不僅是台灣早期經濟繁盛的代表,還見證了音樂、美術、電影、文學的蓬勃發展。而在這個聚集許多優秀人才的沃土上,便是今日壽星陳清汾生長的地方。

陳清汾身為創立「錦記」茶行茶商陳天來第四子,家境豐沛無虞。他自幼即喜愛繪畫,在1925年自公學校畢業後便赴日習畫,先後進入關西美術學院和日本美術學校 ,並於1928年畢業後遊歷歐洲。1930年以《夜之印象》在二十之齡就入選法國秋季沙龍,使他在台灣一舉成名。

返台後,陳清汾持續在繪畫的領域專研,也參與許多美術活動,同時也辦個展。

1934年11月,陳清汾和台灣畫家陳澄波、顏水龍、李梅樹、李石樵、楊三郎等人一起創立了「臺陽美術協會」。臺陽美術協會的創立,在臺灣美術史上意義重大,作為日治時期官方臺展的區隔,包容更多台灣的藝術家和更多元的畫作風格。

陳清汾早期的作品較偏向暗色調,筆觸線條較為大膽。後因四處經商之故,出國遠遊,風格漸轉為明快,且用色清爽。整體而言,陳清汾的作品大多構圖簡單、色調乾淨自然、筆觸清晰平滑,景色幽遠,畫面詩情,有別其他同期台灣畫家。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陳清汾父兄相繼去世,陳清汾轉換舞台,擔起家業重擔,漸漸遠離畫壇,畫作存世較少。

陳清汾,(b)1910.4.21~(d)1987.2.20

REFERENCE

【圖片來源】世紀風華台灣美術網站
【圖片來源】楊建成:日治時期台灣人士紳圖文鑑[稿本](blog)

生日陳清汾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48

藝術評論

08月04日 郎靜山生日快樂!

2018-08-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2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