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許崇源:具體溝通 有機會改善稅制【2012美術館國是論壇系列報導】

許崇源2012美術館國是論壇

2012-12-28|撰文者:王士源

「現在是爭取自我利益的時代」政治大學會計系教授許崇源表示,如果藝術家的利益因為稅制而受損,那便得提出具體的統計數字、建議,告訴政府藝術家的權益被忽略了。他說,藝術創作者組織職業工會後,藝術家工會可能得擔起與政府溝通的角色。

許崇源解釋道,在國家體制下,人民的職業、生活型態各不相同。他說明,國家需要一套管理制度,但制度的規範往往無法十全十美,有時必須做選擇,有所取捨。這個取捨,以國家經濟利益做考量,政府希望照顧多數國民的利益,但也因此會忽略少數人的權益。稅制如果對少數人不利,在制度施行並發生問題後,便需要溝通以做修正。

最低稅負制讓企業、藝術家,捐贈藝術品給美術館,反而必須課稅。許崇源對此解釋道,制定法律時,初衷是為了防止富人藉捐贈逃漏稅,但如今考慮藝術文化可長可久的前提下,政府或許可以思考修正相關稅法,多給捐贈人獎勵與鼓勵。

台灣藝術品拍賣稅制,因為高稅率、納入綜合所得稅申報,國際競爭力不如中國、香港。許崇源則解釋,台灣一開始,也是採分離課稅制,隨著稅制的發展,政府漸漸開始思考,所得稅其實不應該分離課徵,只要任何形式的財產增加,都屬於所得範圍,因此決定採綜合所得稅制。許崇源認為,是否採應該再使用分離課稅制,仍有待討論。

在這兩個案例中,稅法的擬定所造成的影響,是政府未曾注意的。這個選擇的出發點,雖從照顧全國大多數人出發,但如今或許有修正的空間。許崇源表示,要讓法律、制度趨近於完美,其實要產業、政府、學界互相溝通協調。他站在學界的立場說,台灣稅法以「實質課稅」作為原則,經濟實質多少,便應課多少稅。許崇源表示,也唯有具體讓政府了解現行的經濟實質,課稅才有可能公平。

REFERENCE

謝佩霓:文化部沒辦的 高美館來辦
許耿修:現行稅制 不利拍賣市場 
李錦明:救新銳 低價藝術品要免稅 
張學孔:台灣市場 喪失國際競爭力
林詠能:用公益彩券 助藝文單位
捐贈鑑價:選有公信力的受贈單位
最低稅負:藝術家捐畫 還要被重課
台灣稅制:交易市場 被高稅率拖垮
石隆盛:改革稅率 讓交易重回台灣

許崇源2012美術館國是論壇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