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美國歸還伊拉克文物 亞述國王頭像6千萬

SargonⅡISIraq

2015-04-27|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

2003年,美軍攻入伊拉克,推翻伊拉克前總統海珊政權,伊拉克舉國陷入混亂,而博物館收藏的歷史文物遭人竊取或損壞,包含兩河流域美索不達米亞(Mesopotamia)文明的珍貴藏品。但美軍撤出伊拉克後,伊拉克文物仍持續被盜。

 

2008年起,美國開始協助伊拉克鑑定文物,經證實後便物歸原主,目前歸還伊拉克近1200件走私藝術品;2015年3月16日,美國再歸還伊拉克60件古文物。

 

歸還的古文物,以薩爾恭二世(SargonⅡ)頭像最為聞名,這件頭像與之前ISIS在摩蘇爾破壞的石雕很像,保存狀況良好,製作年代可追溯自西元前7世紀,價值超過200萬美元(6241.54萬台幣)。

 

亞述國王薩爾恭二世(SargonⅡ)的頭像原本是「拉馬蘇」(Lamassu)石雕的臉部,「拉馬蘇」外形是一隻具有人臉與雙翼的巨大公牛,又稱為「人首翼牛」(Assyrian winged-bull),臉部則是根據薩爾恭二世面貌製作。

 

除了頭像外,這60件古文物有亞述帝國的玻璃容器、泥版畫、青銅製成的斧頭等古文物,目前在伊拉克駐美國大使館展出,展期結束後便會移回伊拉克本土。

 

文物鑑定困難 美國欲建立資料庫

 

「全世界要聯合起來保護文化遺產。」伊拉克駐美國大使菲利(Lukman Faily)表示,伊斯蘭國大肆「文化洗劫」伊拉克北部,將古代文物走私至黑市,此舉相當可惡,而找回被盜文物也成當務之急。

 

美國國土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則自2008年起開始密切取締美國境內走私品,同年8月,在紐約查獲一個來自杜拜的古董貿易商,非法取得伊拉克的珍藏。國際藝術媒體Art Daily指出,美國積極取締走私,與美國攻入伊拉克後,曾被國際批評沒有保護伊拉克遺產有關。

 

美國國土安全部表示,藝術貿易商相當聰明,會先將被盜文物暫時擱在中東,待5至10年後,才會拿到市場公開販售,或是直接透過秘密管道銷售。

 

當伊拉克文物出現在美國拍賣公司或拍賣網站上,美國國土安全部會特別注意,但無法確認是否為贓物,因為被盜文物多為私人藏品或缺乏資訊,而驗證過程就成為取締走私品最大的挑戰。

 

不少藝術專家呼籲,美國應建立文物資料庫,由於走私文物長期去向不明,需要先調查來歷,否則很難辨識文物真偽,以及估算文物價值。

 

目前美國國土安全部接受史密森尼學會(Smithsonian Institution)訓練,學習調查文物來源。史密森尼學會是世界最大的博物館和研究機構的組織團體,由美國政府資助、半官方性質的機構。

 

REFERENCE

【Art Daily】United States government returns Iraq treasures as Islamic State threatens heritage
【Sputnik News】Smuggled Homeland Department
【The Denver Post】Iraqi artifacts recovered by US investigators in Connecticut
【Hurriyet Daily News】US returns Iraq treasures as ISIL threatens heritage
【National Public Radio】U.S. Returns Dozens Of Looted Artifacts To Iraq



SargonⅡISIraq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伊拉克國家博物館開館 譴責伊斯蘭國

2015-03-04|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11401